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独家|浙江为了这个新创办的机构 省长恳请科技部支持
2017年09月01日 14:59: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这两日,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的一则通知(《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成立之江实验室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让一个新设立的机构曝光在公众面前——之江实验室。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它的组建居然是要省政府发文?

  非同凡响的出生证宣告了它不一般的地位。通知开头说,省政府决定成立之江实验室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加快推进网络信息国家实验室创建工作,积极探索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新路径。

  通知里说,之江实验室目标是: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群,整合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汇聚一批全球顶尖的研发团队,取得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共性技术成果,支撑引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积极争创网络信息国家实验室。

  最新消息,之江实验室将于9月正式挂牌,落地于余杭人工智能小镇。

省政府发文

  “公私合营”的国家实验室

  根据《通知》,该实验室的主攻方向是:瞄准国家实验室布局领域以及国家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的重点领域,立足我省现有的科研基础与优势,聚焦网络信息技术前沿……

  列位读友注意到没有——瞄准国家实验室布局领域,这是浙江创办这个实验室的雄心。当前,科技部正在部署在全国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不言而喻,之江实验室是冲这个目标去的。

  再看聚焦领域——网络信息技术前沿,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浙江的优势和特色所在。浙江信息经济领跑全国,前几天,刚刚公布了《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目标清晰,研究领域确定,再来看具体路径: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以泛智能、强实时、高安全为抓手,以未来网络计算和系统、泛化人工智能、泛在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制造技术为方向。

  落脚点是,“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推进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有机互动和深度融合”。

  涌金君从有关知情人士处获悉,一段时间以来,省内有关部门以及部分大学的科研机构都在密集研究分析国外建设全球顶级科研实验室的成功经验,对之江实验室的建设提出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可以断定的还是,不同于现有的许多挂靠于大学、企业的研究单位,这是一个新型科研机构。省政府下发的《通知》里,新型科研机构前面有两大关键词,开放协同、混合所有制。

  所谓开放协同,这个实验室以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为双核,以国内外高校院所、央企民企优质创新资源为多点的组织架构。

  所谓混合所有制,这个实验室是由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由政府、高校、企业合作共建,这样的模式在全国尚不多见,充分体现了浙江体制机制的灵活性。

  运行机制上,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目标导向、绩效管理、协同攻关、开放共享。

  浙江“下决心真干大干”

  在各种场合,科技部部长万钢经常提及,中国科技很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在全社会研发经费中,基础研究经费占比长期处于5%左右,明显低于主要创新型国家,而且来源单一,主要依靠中央财政投入。

  万钢表示,未来5年,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继续发挥中央财政的主体作用,带动地方财政重视对基础研究进行投入。科技部的意图非常明显:搞基础科学研究、重大科技创新只让中央财政出钱不行,也得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就在今年8月19日,科技部与省政府在杭州举行了2017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科技部部长万钢,浙江省长袁家军悉数出席。袁家军在介绍浙江工作时提到,下一步,浙江将重点围绕重大创新平台,深入推进以创建之江实验室为核心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

  讲话中,袁家军恳请科技部大力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浙江创新平台建设和浙江产业转型以及创新产业发展,浙江将高举科技创新与深化改革的大旗,下决心真干大干,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

  就浙江省而言,对科技创新需求是相当急迫的!当前,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已经到了一个紧要关口,唯有科技创新才能“点化”产业升级的灵感。

  去年,浙江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补齐科技创新“第一短板”。今年7月,浙江省党政代表赴沪苏皖考察,一个突出感受是,跟兄弟省市相比,浙江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与其经济地位极不相称,突出表现在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学装置方面的空白。而安徽合肥就拥有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和稳态强磁场3个大科学装置。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已指明了方向:浙江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谋划实施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使创新真正成为浙江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色。

  涌金君以为,这个“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创建之江实验室当列其中。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十三五”时期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内建设之江实验室的重大战略部署。

   浙江信息经济或将由软趋硬

  之江实验室要争创国家实验室。实验室前冠以“国家”二字,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底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样的国家实验室,应该成为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同其他各类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研发机构形成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新格局。”“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十分重要的一项任务是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

  涌金君注意到,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今年5月31日印发的《“十三五”国家基础研究专项规划》提及,“在若干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完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显著增强科学创新基础能力”。

  对照世界发达国家发展历程,国家实验室是国家或地区科技创新引领标配,如硅谷所在地旧金山就有劳伦斯利弗莫尔和劳伦斯伯克利两个国家实验室。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公共政策)潘毅刚认为,国家实验室是硬科技实力的标志,它不同于我们国家依托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实验室是由国家重点投入,对尖端性、引领性、通用性的基础和前沿领域进行研究的大型机构,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国家实验室将集聚相关领域数以千计的顶尖科技人才,代表该领域的最先进的水平,一个国家实验室的建立,将意味着该地区创新基础资源禀赋的大幅度提升,是国家战略一次重要部署。数以千计的尖端科学人才大量集聚,也必然该地区的科学技术应用基础的大幅度提高。

  浙江是个技术应用大省、强省,却是个科学研究小省、弱省。潘毅刚认为,之江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浙江在通过重大科学载体平台建设改变基础研究弱、尖端人才少、技术应用上行面临科学支撑不强的局面将发生大改变,浙江在网络信息前沿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加强,信息经济发展也有可能因此从软的应用端,转向硬的装置端、终端。

  如此看来,创建国家实验室真是时不我待了!

责任编辑: 黄莹

标签: 国家实验室;之江实验室;实验室;科技创新;国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14063727357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