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遇见受伤的牛背鹭,你会怎么办
杭州正在为野生动物织起一张急救网,送到救治站,就能帮助它们
2017年09月02日 08:10: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徐志刚 王嫩仙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徐志刚 王嫩仙)很难想象,在数百万人口的杭州城,可以遇见这么多五花八门的动物:猫头鹰、白鹭、凤头麦鸡、黑水鸡、冠鱼狗、夜鹰、暗绿绣眼、山獾、穿山甲……

  它们活泼可爱,但有时候我们遇见的它们,是受伤的。

  这个时候怎么办?救还是不救,怎么救?

  如果依靠仅有的市级救护中心——杭州市动物园进行收容救护,已经显得力不从心,难以全方位覆盖。

  可喜的是,去年以来,杭州市各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积极完善收容救护体系,出台了专门的市级收容救护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杭州12个区县市建立了收容救护站点16个。下一步,将实现每个区县市至少建立一个救护站(点)。就像由人类世界中一个个急救中心构成的急救网络,杭州也在为这些不会说话的小生灵织起一张密实的收容救护网。

  救治一只骨折的牛背鹭  抢时间比设备和技术更重要

  8月31日上午,记者走进杭州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总站业务科科长王嫩仙的办公室时,她正在和杭州市动物园通电话,准备下午把那只受伤的牛背鹭送过去。

  头一天近中午,一位九堡的热心市民把在江边捡到了一只鸟送到森保总站。

  这应该是一只今年刚出生的幼鸟,右翅上有伤口。一放到地上,满办公室跑,工作人员特地给它买来了泥鳅,它也吃得挺欢。看它精神状态挺好,大伙就决定先养两天,如果能痊愈,再放飞。

  怕天气太热伤口发炎,它的临时生活处还特地开了空调。但次日上午,森保总站的小王检查了一下它的伤口,发现除了外伤,还有骨折的情况。“断得很干脆,没有碎骨,应该是被弹弓打的。”

  这就需要更专业的救护力量介入。

  其实,这也是杭州正在搭建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体系的初衷之一。

  杭州森保总站站长袁祥海说,紧急情况出现时,救援力量能否第一时间赶到,动物能否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往往比设备是否专业、技术是否高超更重要,先让动物脱离险境,再进行下一步治疗。

  “比如说,在大江东发现一只受伤的鸟,动物园派人赶过去至少要几小时以后,当地有了救护点以后,接到线索就可以第一时间开展救治。”袁祥海说。

  被救治的动物五花八门  正在学飞的雏鸟就不要打扰了

  今年1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施行。新野保法明确将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落实到了县级以上主管部门。

  而杭州,在去年6月新野保法刚颁布时就已开始着手这项工作。目前,除1个市级收容救护中心(杭州动物园)外,在12个区、县、市建立了收容救护站点16个。今年以来,市各地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及救护机构接到求助电话超过700个,救护和放生了一大批各种野生动物。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杭州全市共救护放生野生动物315余只(头),其中包含领角鹗、雕鹗、雀鹰、白鹇、凤头鹰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9只(头)。

  前不久,在西湖景区和萧山区就各救起一只穿山甲。就在上个月,桐庐分水镇的救护点开屏孔雀养殖场,还接到了森林公安查获的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领角鸮的雏鸟,养殖场给它们驱了虫打了疫苗,养了半个月,再将它们放回了山林。

  虽然市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值得鼓励和保护,但在袁祥海和王嫩仙等专业人士看来,许多情况其实是不需要救护的。

  “有时候市民在路上或别的地方,发现没受伤的幼鸟,也会给我们打电话。”王嫩仙说,其实,它可能是不小心从树上掉落,也可能是成鸟正在教它学飞。这时只需要让它留在原地,或者转移到附近僻静的地方就行,鸟爸鸟妈会来带走它。

  去年5月,一对小情侣在西湖边发现一只刚出壳不久的雏鸟,被送到了杭州森保总站。大伙都不认识这是什么种类,喂它鸟食和面包屑也不吃。后来还是请教了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鸟分会的专家,才知道这是暗绿绣眼的雏鸟。“专家说,赶紧地,哪里发现的,送回哪里去。”王嫩仙说。

  于是,森保总站的工作人员在那对年轻人的指点下,迅速打的回到发现雏鸟的地点,用捕虫网托着,把它送到了树枝上。大伙不放心,还特意在边上躲了两个小时,看到成鸟飞到它的身边才离开。

  帮助受伤的它们

  可以送到这里

  如果发现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可电告杭州市级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杭州动物园)87994870,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总站87800282、87806737。也可致电12345或110。

  目前杭州范围内已设立的救护中心和救护点:

  浙江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管理中心(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杭州市级救护中心(虎跑路40号杭州动物园)

  下城区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站(建国北路667号嘉德动物医院)

  江干区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站(新塘路232号-1杭州博大动物医院)

  桐庐县海林动物诊所(桐君街道富春路29幢101号)

  桐庐县开屏孔雀养殖场(分水镇盛村村)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富阳区银湖街道九龙大道1号)

  西湖区森林消防队(转塘街道上城埭)

  西湖区森林消防队留下执勤点(留下街道小和山)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野生动物临时救助点(新州生态农业园)

  拱墅区野生动物救护站(丽水路301号韵来宠物医院)

  萧山鸟类救护站(萧山珍禽养殖有限公司)

  萧山爬行及鸟类救护站(萧山鑫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萧山两栖类救护站

  大江东绿色生态公益服务中心(前进街道)

  淳安县林业局(千岛湖镇新安北路8号)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救治;动物;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雏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