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大妇院的“青年文明号”之路
浙大妇院门诊药房的年轻人,不但贴心,还金点子频出
2017年09月02日 08:10: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孙美燕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1998年开始,浙大妇院创建了“青年文明号”。1999年妇一科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2003年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

  2012年,门诊药房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

  目前,浙大妇院形成院级号—校级号—省级号—国家号4个创建梯队,并成为高校系统唯一一家同时拥有2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的单位。

  岗位设定注重点面结合,临床与医技后勤、服务窗口兼顾,目前还有3个省级“青年文明号”岗位:产房、产七科(原产一科)、手术室;2个校级“青年文明号”岗位:收费处、设备科。同时注重“号手”联动,有省级岗位能手6名,校级岗位能手5名,院级岗位能手5名。

  浙大妇院党委副书记吴瑞瑾表示,通过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各个岗位强化岗位练兵,在良性竞争中提升青年职工的业务技能,积极引导和鼓励青年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采用新技能为群众提供更专业服务,一大批优秀人才因此脱颖而出。

  把孕产妇加为好友,一对一贴心服务

  浙大妇院门诊药房的年轻人,不但贴心,还金点子频出

  “吴药师,今天我有点发烧,想吃退烧药,你看这种药行不行?”昨天早上9点,吴巧爱的微信里就传来了这句话,紧接着是一张退烧药药盒的照片。

  吴巧爱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药剂科的主管药师,每个星期,她都会在妊娠期哺乳期用药咨询门诊坐诊,来这里看病的,大多都是在怀孕时吃了各种药品,担心对孩子发育有影响的孕妈,或者是在哺乳期的宝妈们,这些药对孩子们到底有没有影响?每个走进门诊的妈妈们都一脸愁容,显得心事重重。

  在吴巧爱的微信通讯录里,有1000多位好友,其中700多都是这些挂号看病的妈妈们,她对她们的帮助,也从门诊时的一对一延伸到了生活中。

  而这也是浙大妇院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门诊药房五年来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的一个缩影。

  用了激素才发现怀了孩子

  怎么办?

  2015年8月,浙大妇院开设了妊娠期哺乳期用药咨询门诊,这是全省第一家专门服务于孕产妇的用药咨询门诊,承担门诊以及其后随访任务的,就是药剂科的药师们。

  这个门诊有多重要?看看那些病人们的表情就知道了——几乎每个人都皱着眉头,一脸严肃的样子,“门诊90%的人,在吃药前都不知道自己怀孕了。”吴巧爱说,当她们后知后觉到肚子里有了小宝宝后,就开始对几天或是几周前那不经意的用药行为惴惴不安了起来。

  激素、退烧药、消炎药、胃药……它们当中的各种化学成分,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吗?会出现畸形吗?应该冒险把孩子生下来吗?每一个走进诊室的病人,都一股脑儿地抛出这些问题。

  吴巧爱早上收到的那条微信,就来自于一位老病人,在她的朋友圈标注里,写着20170320,也就是今年3月20日接诊的病人。

  病人姓徐,今年只有25岁,可她结婚已经快4年了,前三年里一直想要一个孩子,可一直都没有怀上,看过几家医院都没有成功。

  就在今年3月,小徐的右手上起了一些湿疹,一个星期也没褪掉,小徐见它影响美观,就到了家附近的私人诊所就诊,“用一些激素会好得快,你最近3个月不打算怀孕吧?”医生这么问道。

  小徐点了点头,毕竟自己3年都没怀上了,也不差再等着这3个月。

  没几天,小徐有了呕吐的迹象,她拿出测孕棒,上面显示着两条横线——怀孕了。

  很快,惊恐感就掩盖了怀孕的兴奋心情,前几天的激素,对孩子有没有影响?小徐不敢怠慢,马上挂了浙大妇院妊娠期哺乳期用药咨询门诊号。

  吴巧爱首先做的是判断激素使用时,是在胚胎着床前还是着床之后,“着床之后用药的话,药物会通过母体影响到胎儿,严重性完全不一样了。”

  好在通过B超的检查,吴巧爱确定激素使用是在胚胎着床之前,可小徐还是满脸疑虑,“那个医生说用了药会影响3个月,真的没问题吗?”

  吴巧爱又不得不和她解释了起来,“你本身用的量就不多,这种激素很快就会从你体内排出的,诊所医生可能对于妊娠期用药不擅长,只是从他认为安全的角度说让你3个月后再怀孕。”

  说着,吴巧爱又翻出一本由美国FDA出版的1400页厚的《妊娠期和哺乳期用药》,找到相关解释给小徐看,小徐紧绷着的表情总算是缓和了起来。

  年轻药师的金点子

  门诊药房的成员们就是用这样的敬业态度和服务精神,为孕产妇们做着服务。

  在门诊药房这个科室,现在共有药学人员30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药师24人,占80%,平均年龄32.16岁。全体成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博生比例高达63.3%,中级以上职称高达53%,是一支具备高学历、高素养的高效药事服务团队。

  年轻人最擅长的,就是各种金点子层出不穷,比如只要走进浙大妇院1号楼1楼,就能在门诊药房旁边看到资料架,上面有不少合理用药宣传册以及温馨提醒服务卡,每一个前来取药的人,都能很方便地领取一份。毕竟在每一个药盒、药罐上,只是冷冰冰地写着用药方法、注意事项,而在宣传册上,是门诊药房里的年轻药师们查阅了最新的资料后再加工编写的,不仅告诉你该怎么用药,而且告诉你为什么要这么用药。

  各种药物在翻新,相对应的用药宣传也在更新,五年里,门诊药房累积共设计30余份宣传资料,免费取阅数千份。

  除此之外,年轻药师们的“金点子”还包括成立妊娠期哺乳期专题小分队,以更专业的姿态服务患者,为临床提供用药指导,同样深受患者的好评。

  而在咨询门诊之后的随访任务,也是由这些年轻人们来负责的,浙大妇院门诊药房药师、青年文明号号长叶淑雅为此专门办了一个手机号,买了新手机,用它和每一位就诊过的孕产妇通话。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孕产妇;青年文明号;贴心;金点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