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淘宝大众评审员林谦:我还是双金冠买家哦
2017年09月02日 08:23: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本报见习记者 高佳晨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经常在淘宝上网购的你,知道淘宝上有一种职位叫做“大众评审员”吗?指的是买家若是因质量问题、描述不符等问题对商品不满意,在发起退款后,被卖家拒绝了退款请求,则可以申请大众评审或是淘小二介入,根据举证来判定是支持买家退款还是支持卖家驳回。

  73岁的老人林谦,就是淘宝网上数万大众评审员中的一位。从2012年开始,林先生义务做大众评审员已有5年,称得上是“元老级”的评审员了。他说,做这个我不求什么回报。

  一个意外的电话

  他做了大众评审员

  林先生是香港人,普通话讲得并是不很好。记者联系上他时,本预想这会是一次“艰难”的采访,但是他非常有耐心,会尽最大努力让记者明白他的表述。

  以前,他以香港驻内地办事处人员的身份到访杭州考察,途经马云当时任教的一所学校,“那时候他任教的学校也很简陋,他就在里面教英文。”林先生说,当时他和马云简短的交谈了几句,聊了什么自己完全不记得了,对这个瘦瘦小小的年轻人也没留下什么印象。

  2000年,他从海关的岗位上退休,彼时56岁的他,正该是和家人一起共享天伦之乐的年纪。没曾想,被2012年某天的一个电话改变了轨迹。“淘宝网的工作人员,邀请我到淘宝刚刚成立的大众评审团队做评审员。”淘宝希望他以多年的海关经验,结合香港的相关法律,协助一起完善淘宝当时并不健全的网购条例。

  “电话那头跟我说没有报酬。”林先生笑称,接到电话后,考虑了两三天,便答应了。他说,他也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经验把网购售后的麻烦事一点点处理起来,网购规则一点点健全起来。

  就这样,退休在家的林先生成了一位专职大众评审员,他的夫人也跟着他一起开始做。

  刚开始,全淘宝只有7、8位大众评审员,因为人手少,当时马云和他太太也跟林先生他们一起在做评审员,每人每天需要处理5、6个案例。

  大众评审是利用淘宝以外的买家和卖家来参与评审的,根据买卖双方提供的证据,大众评审员可以选择“支持买家”或“支持卖家”来为双方投票。

  “刚开始每天一个小时就能处理完这几个案例,后来案例越来越多,一天甚至要做七八十个案例才能完工,每天要做两三个小时嘞。”林先生告诉记者。

  “义务劳动”一干就是五年

  积分全部都捐给医疗机构

  这样每天定时上网,点开淘宝,判定案例的日子,一做就是五年。

  做大众评审员是没有报酬的,只有在裁定完每个案例后,能获得一些淘宝的积分、淘金币等,可以兑换商品或者作为抵价券使用。“我也几乎没有兑换过什么东西,就有一年过年前,有淘小二告诉我们可以用积分兑换现金红包,我就兑得了20多块钱。”林先生乐呵呵地说。

  林先生说,他从来没注意过自己有多少积分,过期了多少,“反正只要攒一段时间的积分,我就在线捐给乡村医疗计划。”淘宝上的乡村医疗计划,是可以通过积分来捐助的,每1000积分折现10元钱,五年来,林先生已记不清自己捐出去了多少。

  唯一能说明问题的是,淘宝的大众评审页面里有个大众评审员全球排行榜,是根据大众评审员的经验值来计算的排名。判定的案例越多,经验值就越高,相应的积分也就越高。“从2012年到2016年,我和我太太全球排名一直是前两名,我第一,她第二。”林先生有点得意地告诉记者。

  迷上了在线购物

  夫妻俩都是双金冠买家

  73岁的林先生和43岁的太太都是“网购达人”,平均每周至少有两三个包裹寄到家。但是早几年,林先生可不看好网购。“我觉得网上买东西肯定是骗人的啦,要么就是假的,从来都不会在网上买的。”

  直到2007年,林先生的下属通过淘宝买了第一台打印机寄到了办公室。“我一看,咦,包装也好的,机器也是好的,还有发票,很正规嘛!”此后,林先生开始逐渐接受网上购物。

  2008年林先生注册了淘宝ID后,买的第一样大件是一台洗衣机。“收到一个很大很重的箱子,还有专人上门来帮我安装,登记保修,我觉得可以哦,这个(网购)不是骗人的哦!”尝到了网购快速便捷的甜头后,林先生和太太便迷上了在线购物,家里大大小小的物件,像电视机、微波炉等用具都是通过网购寄来的。“我俩现在都是双金冠买家了呢!”

  五年的大众评审员生涯,林先生让淘宝的网购体系在自己及其他评审员的努力下一点点完善了起来。每位大众评审员在裁定案例的时候都要写评语,淘宝的网购体系,就是根据这些评语来不断修改、健全的。 提及未来,林先生表示很看好淘宝网购今后的发展,希望淘宝的网购规则能越来越完善。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评审;大众;淘宝;电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