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他的照片传神,我们的故事走心
2017年09月02日 09:35: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马黎 通讯员 王静 何晓婷 郭楠 敖彬伟 摄影 肖全

  照相馆最后一位客人茅威涛。

  把肖全惊到的黄卓尔。

  电信智慧家庭工程师张康。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通讯员 王静 何晓婷 郭楠 敖彬伟 摄影 肖全)去年的8月30日,是肖全“我们这一代”上海展览结束的日子,而今年的这天,肖全的杭州时代照相馆“闭馆”了。8月17日到8月30日,钱江晚报把肖全和他的《时代肖像》系列请到杭州,启动了一个全新的创意——寻找《杭州新面孔》。肖全在西湖边的唐云艺术馆,开了一个仅存在14天的肖全照相馆,为200位(组)杭州人拍照。这是他的镜头抵达的第7座城市。

  “不可思议,不可思议。”他端着相机重复了好几次。

  照片里的杭州人 眼神里都是努力和自信

  从7月中旬启动直到闭馆那天,共收到了近5000人的报名信息,最终,肖全舍了又舍,挑选了200人(组),为他们拍一张“一生中最特别的照片”。

  从第一位客人,一对男双胞胎,到最后一位客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这位摄影师,为一座城市留下了200张时代的肖像,而我们,则记录了200个真实的故事。

  如果你关注了公众号“漏勺”,会发现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连载照相馆里发生的故事。有姑娘儿的特辑,有爷爷奶奶的往事,有情侣的最后一张照片,也有小伢儿的童言无忌,还有肖全“带领”的处女座小分队的强迫症故事。我们问肖全,印象最深的人是谁,他说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实在数不清。”但他第一个想到的人,是让他惊到的跳舞的小女孩黄卓尔,11岁的她,那天被“留”下来开小灶,拍了各种舞蹈动作,这个小精灵让肖全想到了他拍了20年的杨丽萍。

  “她特别有能量,眼睛里那么自信,渴望胜利,我很爱这个孩子。希望她长大了,能再为她拍一组。”

  眼睛,是肖全很看重的一个“通道”,这个通道,直通一个人的心。

  拍了那么多杭州人,“能量很大”是肖全对杭州人的印象,大家的眼神里,都是努力和自信。这也是肖全对杭州这座城市的印象:生机勃勃。

  照片外的杭州人 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有一个来拍照的羞涩女孩,让记者印象很深,她长相很普通,一直躲镜头,一上来就对肖全说:“我很害怕拍照,但又很想拍,以前拍一寸照他们让我笑,我又笑不出来。”

  肖全走近她,看着她的眼睛:“照片不是好看不好看,这个机器是一个通道,帮你抵达你想到的地方。你此时此刻的状态是什么,不管是缩着的,悲伤的,只要它真实,真诚,这个相机都可以帮你传达。”

  照片不是好看不好看——这句话,在这14天的肖全时代照相馆里反复听到。我们处在一个被美颜过度修饰的世界,当我们面对一个丝毫不修饰,真实面孔无尽放大的镜头,很多人都有些束手无措,但肖全一直提醒我们后半句:此时真实的你,究竟是什么样子?

  “一个真实的茅威涛,究竟什么样?”茅威涛站在肖全的镜头前,也这样自问了一句。

  “她非常动人,又非常帅,又很专业,我们相互刺激,才有了这些了不起的影像,我相信这些影像,对她个人,对我,对戏迷,对越剧的未来,都有着说不清的意义,很多人看到这些照片,会想到——55岁的她,可以这么美,这么帅。”肖全对这最后一位客人的到来,念念不忘。

  跳钢管舞的妈妈、公交车司机、被抑郁困扰的女孩、丰子恺的女儿丰一吟、书法家王冬龄、考古人刘斌……每一个人的拍摄故事,我们还可以说上很久,大家关注“浙江24小时”APP,记者将继续连载。

  肖全的杭州照相馆虽然闭馆了,但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

  “大家都对我说谢谢,其实我应该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得到了一张好照片,你们都是我的老师,教会了我很多,最重要的是如何面对自己的生活。”肖全说。

  这200张照片,200个故事,以及幕后花絮,钱江晚报即将集结出版。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眼神;照相馆;茅威涛;杭州人;故事;客人;闭馆;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