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每天确保1小时,关乎每个学生,新学期浙江有新规
2017年09月02日 17:38: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日讯 新学期的到来,让很多已毕业的人又回味起了学生时代的欢声笑语,记忆中笑声最多的可能就是体育课了。

  为加快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9方面实施意见。

  深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

  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开足、开齐、开好体育课程。组建学校体育专家库,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设立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研究基地。

  小学阶段突出基础性和趣味性。初中阶段体现多样性和选择性。高中阶段鼓励采用专项性的教学组织方式。高校大力推进体育俱乐部制改革,培育校园体育文化,广泛吸引学生参与。高校研究生开设体育选修课程。

  完善体育考试评价办法

  完善体育课程学习评价体系。把参加体育活动情况、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级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鼓励高校在招生录取时,把学生体育情况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提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效果

  保障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规范做好眼保健操、广播体操。积极培育推广“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校园体育模式,广泛开展“体育艺术”课外文体示范工程。坚持每年开展学生冬季长跑等群体性活动。

  中小学校要合理安排家庭体育锻炼,家长要支持督促学生参加社会体育活动,社区要为学生体育活动创造便利条件,逐步形成家庭、学校、社区联动,共同推动学生体育锻炼的机制。

  校园足球等学生联赛项目改革发展

  建设一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在全省范围内设立若干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

  足球特色学校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推进足球教学模式多样化。足球特色学校应至少配备1名专职足球教师,鼓励业务能力过硬、思想作风正派的足球教练员、裁判员以及有足球特长的其他学科教师和社会志愿人士担任兼职足球教师。

  推进实施省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足球、篮球、乒乓球、游泳4项联赛制度,完善省、市、县、校四级学生体育联赛体系。积极创造条件成立高校高水平运动队。

  促进“教体结合”

  有条件的高校按规定可试办高水平运动队;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创办以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为特色的体育特色学校、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和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等。鼓励各地探索学校体育优秀人才“一条龙”建设,激励学生长期积极参加训练和竞赛活动。

  进一步完善省大、中学生运动会和锦标赛(联赛)制度。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竞赛体系。各级各类学校要每年举办全员参与的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积极创建学生体育社团、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各地、各高校要按标准配齐体育教师和体育教研人员,优先足额配备农村学校体育教师,保证每所学校都配有专职体育教师。鼓励优秀教练员、退役运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有体育特长的志愿人员进校园带教带训兼任体育教师。

  把课外体育活动、训练等纳入学校体育工作范围,科学合理确定体育教师周工作量。保障体育教师在职称(职务)评聘、福利待遇、评优评先、晋级晋升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完善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

  加大学校体育场馆建设投入,配齐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鼓励统筹规划建设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和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实现共建共享。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公共体育设施为学校体育提供服务,向学生免费开放,推动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在课后和节假日对本校师生和公众有序开放。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向农村小规模、偏远学校输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数字教育资源。

  建立健全督导评估和风险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建立省、市、县、校常态化体育督导制度,组织开展每3年一轮的学校体育工作督查、每年1次的学生体质健康抽测,鼓励各地通过各种途径对体育课程质量进行监测、监控并向社会公布。

  健全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价机制,重点对课程不落实、质量不保证、师资不到位以及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被违规占用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违规行为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建立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和年度报告制度,评估结果要与学校评优评奖评等、校长考核等挂钩。完善校方责任险,建立涵盖体育意外伤害的学生综合保险机制。

  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组织保障

  加大学校体育经费投入力度,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发展学校体育,多渠道增加学校体育投入。

  将学生健康作为健康浙江的基础工作来抓,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课程改革;学校体育;学生;校园足球;学校体育工作;体育教师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