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出车前吃下两颗“散利痛” 32年驾龄的老司机闯了祸
2017年09月03日 09:55: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黄伟芬 章然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伟芬 章然)昨天凌晨2点,钱江晚报热线96068连续接到读者报料,说是杭州城南候潮东路和秋涛路交叉口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202路公交车一头撞上了高架桥的桥墩,多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

  据记者了解,出事的司机黄师傅开了15年夜班车。那么,轻车熟路的老司机怎么会撞上桥墩呢?原因就是他出车前吃了两颗“散利痛”。

  “嘭”一声巨响

  吓坏了一车乘客

  出事的公交车车牌号为浙A3B1**,撞上桥墩的车头已经严重变形,前挡风玻璃裂成了蛛网状。前车门上的钢化玻璃被挤压变形,后车门钢化玻璃也被震落在地,两侧窗玻璃均被震成碎片。可见,事发时的冲击力不小。

  当时车上的乘客大都是刚下了夜班的网约车司机,其中受伤较重的是e代驾的党师傅。

  党师傅向钱江晚报记者回忆了事发经过,“这趟车上坐的大多数是代驾司机,我坐在后门这里。”党师傅说自己从之江路珊瑚沙水库站上了车,原本打算到望江门外下车。就在车开出木材新村站不久,他眼睁睁看着车头离桥墩越来越近,却没有减速的迹象。

  党师傅说,那个瞬间他意识到车子已经失控了。

  从站台起步到事故发生地只有短短300米距离,公交车“嘭”一声撞上了桥墩。在巨大的惯性下,党师傅被撞得头破血流。“当时车子时速大概四五十公里的样子,我想不通啊,想不通他(公交车司机)怎么会开车撞上去的?”

  巨大的撞击让车上十来个打盹的乘客全都吓醒了。

  “怎么了?”“是不是发生爆炸了?”“好痛,我头晕……”询问声呻吟声此起彼伏。大家有的打110,有的打120,赶紧相互搀扶着离开车厢,走到路边等待救援。

  党师傅说,自己当时随便抹了一把脸上的血,就紧跟着人流下车了,车上大概有七八个人不同程度受伤。随后,受伤的乘客被送到了浙一和浙二医院。很多人是皮外伤,到医院包扎完就回去了。

  不过,党师傅就没那么幸运了,他右锁骨骨折,眼眶也裂开需要缝合。

  出车前吃了散利痛

  老司机迷糊状态下开车

  事发后,司机躺在地上,脸上全是汗水,旁边有人问事故原因,他一个劲地说:“不要再问我了,我对不起你们,刹车刹不住了。”

  他一边道歉一边回答交警以及医护人员的各种问题,确认没有明显外伤后,被送往浙二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了解到,司机姓黄,杭州本地人,今年56岁。黄师傅1985年就拿到了驾照,自从2002年进入公交公司上班以后,15年来一直上的是夜班,每天早上五点多才回家,可以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

  老司机如何会闹出这样的事故呢?

  据黄师傅同事说,前一天晚上9点左右,因为牙疼,黄师傅服用了两粒“散利痛”,和往常一样10点钟开始上班。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服用了两粒“散利痛”之后,黄师傅出现了昏昏沉沉的状况,没有注意路况才导致事故发生。

  昨天下午,黄师傅仍留在医院接受治疗。主治医生说,黄师傅脾脏有挫裂伤,肚子里有淤血,目前采用保守治疗,后期可能需要手术。

  “药驾”危害

  须引起大家足够重视

  “散利痛”是常见的止痛药,很多人都服用过,它对驾驶有什么影响?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专业药师。

  根据专业药师的表述,“散利痛”是一种复方制剂,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异丙安替比林、咖啡因等成分,前两者合用,能起到很好的止痛效果,但由于异丙安替比林作用机理在中枢,故会引发头晕、嗜睡等副作用。虽然处方中加入咖啡因来抵消这一不良反应,但由于机体对药物的敏感性有较大的个体差异,并且黄师傅年龄偏大,吃的剂量又是说明书中的最高剂量,综合来看,引起各类不良反应的概率很大。

  “酒驾”大家都知道不能碰,但是“药驾”的危害没有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所谓药驾,是指驾驶员服用了某些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后,依然驾车出行。由于这些药物服用之后会产生嗜睡、疲劳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很容易酿成祸患。

  目前,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公交公司表示会妥善处理好伤者,对于车祸造成的损失,将会在交警确定责任以后,按照相应法律法规执行。

  (读者朱先生、周先生报料)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司机;公交;散利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