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近千名检测行家再聚杭州 为了这件事出谋划策
2017年09月04日 15:22: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WechatIMG42.jpeg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2016年9月4日,世界的目光聚焦“G20 杭州时间”。一年后的今天,在曾经的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又迎来了检测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一场盛会: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和浙江九安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九届中国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发展论坛暨展览会开幕,近千名海内外检测领域的行家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新实表示,2016年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实现营业收入2065.11亿元,同比增长14.73%。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国33235家检验检测机构中,企业制首次突破2万家,达21012家,占机构总量的63.22%,这标志着检验检测市场化机制正在形成,第三方检测渐入佳境。但第三方检测仍存在机构整合不力、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小而弱、小而散”、群岭无峰等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立足于解决检验检测的现实问题和长远谋划,本次论坛将主题确定为“互联网+检验检测智能化”,就是期待能跳出检验检测自身局限,将检验检测的声响投射到“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墙上,借助如火如荼的“互联网+”势头,实现两者的有机融合,衍生出新的价值,促进检验检测行业的长远发展。

  在国家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主任乔东看来,由于检验检测机构不断扩大,首先要做到诚信,其次要干净从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做到干净从业才是长足发展之道。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2014年正泰正泰公益基金会联手中国检科院打造九安检测“国家队”以来,充分借助国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技术资源,探索培育第三方检验认证服务力量,有力推动了南方地区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健康发展,正泰集团也会在这条公益之路上坚实地走下去。

WechatIMG45.jpeg

  食品和环境检测一直是检测专家和相关从业人员关注的重点。近年来,这两方面的检测业务伴随消费意识提升与环保体制改革,其市场空间不断被释放。相关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食品检测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环境检测市场将达到1000亿。记者了解到,论坛承办方九安检测在这两方面的检测业务表现都很抢眼。2016年G20杭州峰会举办期间,九安检测为大会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并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在2016年“大闸蟹二噁英污染”事件中,九安检测二噁英实验室积极响应,通过专业技术检测,确保了大闸蟹顺利出口。此外,九安检测还多次参加国内外同类实验室比对,包括英国FAPAS、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挪威公共卫生局、欧盟基准实验室,成绩优异,标志着实验室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本次活动特别增设了“一带一路”检验检测服务业创新分论坛,并邀请政府有关监管部门、海外有关企业和机构、检测机构以及质检研究机构进行交流与对话,助推检验检疫监管模式的创新。通过检测服务业创新,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分论坛还深入剖析《质量监督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通关机制建立,结合《共同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中的重要精神,就食品、乳制品、进口化妆品等领域的“一带一路”的通关合作和检测服务业创新进行交流。

  会上,相关专家还对“互联网+检验检测智能化”的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专家建议,目前,单个检测企业的“互联网+检验检测智能化”只是信息孤岛,应该互联互通打造全国统一的“互联网+检验检测”云服务平台,同时应支持中小检验检测机构组建检验检测联盟,在仪器设备、环境设施、专业技术人才、技术信息共享和仪器设备耗材采购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此外,检验检测机构手中都积累了大量的专业检测数据,在“数据为王”的今天,这无疑是一笔宝贵财富。但对大多数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来说,这笔财富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因此,依托“互联网+检验检测智能化”,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成熟技术和模式,对管理存储的海量专业数据进行深度清洗、分析、挖掘。跳出传统检验检测视野局限,将服务领域向前拓展至生产环节,向后延伸至售后预警环节,为各行各业决策提供第一手的数据,这或许将成为未来影响第三方检测行业变革的关键驱动力。

责任编辑: 全琳珉

标签: 检验;检验检疫;检测机构;互联网;G20; G20杭州时间;杭州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453794594407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