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悄现网约导游 每小时20元起 你能接受么?
2017年09月04日 15:22: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日前,23岁的宁波人王先生带女朋友来杭州游玩。与以前出游不同的是,这次他在网上提前预约了一位“私人导游”,“不用做攻略,不用担心‘被购物’,只要说你想玩什么,全程由导游为你量身订制最佳路线”。

  继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雨伞之后,“互联网之都”杭州又悄然兴起了“网约导游”。“有资质的导游可以在网上明码标价,游客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符合条件的导游,线上完成支付,线下完成服务,如同滴滴打车一样。”提供杭州地区网约导游服务的“友途网” CEO丁潇说。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者”,王先生对新兴的“网约导游”服务很满意。“景点、路线、出游节奏,都是按照我个人需求来决定,玩得很轻松,和以前跟团游完全不一样。”王先生告诉记者,最令他意外的是,“网约导游”还会根据导游经验的不同分层标价,“贵的近百元一个小时,便宜的二三十元一个小时,我选了88元一小时的那种,感觉性价比很高!”

  给宁波王先生提供导游服务的裘梦珞,是一名拥有导游证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生。“以前带团,人很多,无法照顾到每一个人的需求。网约团一般都是情侣或一家人,人少了,我就能点对点提供更好的服务。”裘梦珞说,她接过的网约订单,跟游客基本上都像朋友一样聊天,不仅游客满意,她也更加轻松。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25.3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5%。但出游人数的高增长伴随而来的是投诉率的居高不下,旅游业的痛点一直未能得到彻底解决。比如被带去商场强制消费;或是行程安排太紧,游客感觉疲累。一部分游客不得不选择自由行,但前期需要花很多时间做攻略,一旦网上信息有误,整个行程都会出现问题。

  “网约导游的兴起,正是切中了这些痛点。”丁潇表示,“就像滴滴抓住了出租车行业中最核心的资源‘司机’一样,我们抓住了旅游行业最核心的资源‘导游’,无论是公务员、小白领还是对旅行颇有研究的背包客,只要拥有导游证,并且身份审核过关,就能报名‘网约导游’。我们会一一面试,根据语言表达能力、个性特点、工作经验以及专业知识,筛选优胜者入驻。”目前,已有来自社会各行业的20多名持证导游,以自由身份入驻“友途网”,他们和滴滴司机一样,要接受所有游客的公开评价。

  据悉,2016年5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江浙沪三省市、广东省开展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业内人士表示,多家国内知名的旅游服务商都在陆续尝试提供“网约导游”服务,这或将成为旅游行业的破冰之举。

责任编辑: 全琳珉

标签: 导游;国家旅游局;裘梦珞;出游;杭州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43103332455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