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视力严重下降几近失明,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和普通孩子一样读到了初三
15岁墨镜少年:我想看清这世界的美好
2017年09月05日 07:22: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我常常感到无奈和痛苦,我努力想成为一个普通人,我梦想着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每一件事。”舞台中间,一个戴墨镜的少年在大声地讲述,他的脸上,是憧憬与渴望。

  少年叫吕华钦,15岁,杭州建兰中学九年级10班学生。因为儿时的一场病,他的视力几近失明。相比普通的孩子,不管在生活还是学习上,他要克服的困难太多。在父母的悉心呵护下,在老师和同学的关爱和帮助下,他正在一点点努力实现他这个看似普通且平凡的梦想。

  9月8日,在上城区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吕华钦将和老师们一起出演根据真实故事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建兰力量·我有一个梦想》。

  墨镜少年

  自小就很懂事

  下午3点整,语文课。坐在第一排的吕华钦微微侧头,专注地听讲台上的老师讲课。在一群白色校服的少年们中间,他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脸上多了一副墨镜。

  一周岁多时,在经历一场高烧后,吕华钦的视网膜和视神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视力变得很差,虽然四处求医问药,但效果并不理想。

  “他的视力不好,但当时凑很近是能看见的。我们就告诉他,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能自暴自弃。”吕爸爸说,家里一直把他当成普通孩子来养,有困难,就一起努力去克服。孩子视力不好看书很困难,就轮流读给他听。普通孩子学的音乐、英语、武术等等,都带他去尝试。

  在杭州时代小学的六年,在父母和老师的帮助下,他很努力地去学习,从认字、写字一点一点开始。

  “他的心态很好,很阳光,也很努力。”吕爸爸记得,吕华钦会在前一晚悄悄预习第二天的课文,“他要凑很近才看得到,一个字一个字地记住课文,第二天在全班朗诵时,就能背出来。”

  华钦的乐观、懂事,让妈妈也很感动。“春游的时候,哪怕景点里啥东西也没看清,啥项目都没玩,他照样乐呵呵的。”

  放大考卷,设置专门考场

  学校给予他关爱和鼓励

  小学毕业后,经过摇号,吕华钦被建兰中学录取。

  “我们既开心,又担忧。华钦会不会成为老师的负担?建兰的学生都很优秀,他们会看不起华钦吗?后来发现,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学校老师、同学不但没有歧视他,还给了他更多的关注、关爱和鼓励。”吕妈妈说。

  初中的功课更难了,由于视力问题,吕华钦看不清黑板,也没法做笔记,每次上课,他只能全神贯注地听,把老师的讲解记到脑子里。同学会帮他抄好当天的家庭作业要求,回到家,有一位大学生家教会把题目念给他听,他再复述答案。每天写作业,他要多花好几个小时,但作业他从不落下。吕妈妈说,儿子每天都很努力,每天坚持,每天让自己学得更多一点,变得更好一点。

  “华钦很好学,非常坚韧,也很开朗。”班主任曹健告诉记者,吕华钦是个“特别”的孩子,“我们都在探索对他合适的教育方式,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每次考试,学校会把可以放大的卷子放大,给吕华钦设置专门的考场,给他读考题,遇到需要大量书写的科目,会适当延长答题时间。同学会帮他抄写每天每门课的作业要求,帮他答疑。去食堂、厕所,同学们都会扶着他,学校还特许他上下楼坐电梯。

  愿能治好眼睛

  看清世界的美好

  学校搭建平台让吕华钦展示自我,找到属于他的精彩。

  学校的体育节、游园活动,他一次都没有落下。运动会上,他成为了火炬手,在老师的陪伴下完成了奔跑。初一那年,体育节的入场式主题是“名著”,他们班选择了《战争与和平》,吕华钦扮演了托尔斯泰。

  吕华钦对英语很感兴趣,他曾获得2016年度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浙江赛区二等奖。他还从小学声乐,获得2016年度CCTV“希望之星”英语歌曲大赛浙江赛区青少组一等奖。

  上学期,年级组邀请吕华钦代表初二学生,登上学校的TED演讲台。他的《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让全场动容。

  “我很小的时候,爸妈就给我讲过海伦·凯勒的故事,她并没有向命运屈服。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我们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吕华钦说,他一直希望以后医学发达了,能治好眼睛,能和大家一样做个普通人,看清这个世界的绚烂和美好。他现在初三了,马上面临升学,他很希望能和普通人一样读高中,读大学,找一份喜欢的工作。

  吕妈妈说,吕华钦从小是在普通学校里随班就读的,虽然目前视力情况不乐观,但不到万不得已,不想让孩子去盲校。她说,家里还抱有治好眼睛的希望,但面临升学,一家人也很迷茫:“很希望能找到孩子继续读书的路。”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吕华钦;墨镜;梦想;普通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