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台州大湾区体制机制创新频频 激活湾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7年09月08日 15:29: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眼下的台州,“大湾区”无疑是大家口中的热频词之一。8月以来,台州大湾区体制机制创新频频,湾区大发展的重要引擎被“点燃”:继成立台州市南部湾区管理委员会、台州市北部湾区管理委员会后,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于近日授牌,浙江大陈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计划近期授牌,以书记、市长领衔负责的台州参与“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也在酝酿成立。

  “海湾和港口是台州最具优势的战略资源,也是台州决胜未来发展的重要依托。”台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台州要把湾区作为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重要平台,实现台州裂变扩张、赶超发展的主战场。同时,台州将以“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构建“南连温州,北融宁波,西承金义,东接海上丝路”的开放格局;主动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为响应我省“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的谋划编制,台州主动开展专题研究编制。目前,台州正在研究梳理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下一步还将出台台州湾区行动方案和空间规划。《台州市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海上大通道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正式印发,近日还将出台《关于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建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的意见》。与周边城市深化合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今年7月初,宁波、台州两市举行工作交流会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更具优势的湾区经济,高标准谋划“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共同推进三门湾开发。此外,台州与温州、金华等市的战略合作正在筹划中。

  “主攻项目,转型发展。建设湾区经济,要注重湾区对人才和新兴产业的磁场效力,通过项目带动湾区实现裂变赶超。”台州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政策出台,人才积聚,为湾区建设提供裂变动能。今年8月,在南部湾区管理委员会挂牌之后,玉环市第一时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湾区建设第一线去挂职。目前,45名干部全部到岗,分成工程组、专项组等4组,主要分布在高铁建设、新城建设、招商选资等重要一线岗位。在台州,一场名为“科技新长征”的行动已经开启,高含金量的人才新政30条正在为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点燃创新驱动的能量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台州;台州市;委员会;浙江;管理;裂变;发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