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站在面前的,是个有偶像气质的王珮瑜
2017年09月10日 08:04: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文 特约摄影 郁冠鸣 戚佳骅)前一晚只睡了4个小时,王珮瑜睡眼惺忪,本来就只有巴掌大的脸,蓝色棒球帽一压,更加小了。

  这是记者在台下见到的王珮瑜。9月8日开始,“【清·弹】雅集”2017王珮瑜京剧巡回展上海站的两场演出开始,台上的她,标志性的长衫大背头无框眼镜,依然风流倜傥,神采奕奕。

  “我是有老灵魂的巨婴。”王珮瑜对自己的概括相当准确。

  今年除夕,她亮相网络综艺节目《奇葩大会》,站在蔡康永、马东、高晓松、何炅面前,淡定地说着这句富有娱乐精神的自我介绍。但,让更多人知道王珮瑜是谁的,还是那段条理清楚,通俗易懂的开场白——

  我是女生,演的是老生,我也是京剧老生行的一代宗师——余叔岩先生的第四代传人。有人叫我瑜老板,差不多25年之前,我接触到京剧,知道京剧美好在哪里,京剧有趣在哪里。

  京剧有趣吗?

  京剧同行们不会觉得有趣,我们平日里听到最多的,也是戏曲演员的苦和累。做了25年京剧演员,王珮瑜当然知道这些。

  她不想让公众觉得京剧苦。

  她想传递给观众的是美,不是苦——你看我的时候,我已经练好了。所以,苦是必须的,没有人说京剧演员不吃苦就能成的。但是咱们不是电影演员,不表现人后的东西,不去呈现它,不像《霸王别姬》里面那样,打呀骂呀,搞得那么悲惨,本来就没人学,再卖苦,谁还来?

  如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很有娱乐气质的王珮瑜,是一个偶像。

  7万到22万,涨粉后她很焦虑

  转化率、受众、有效……王珮瑜的口中,多次出现这些传播学上的专用名词,很明显,她对自己的粉丝和节目,有着准确的定位和研究。

  那么,涨粉后呢?

  王珮瑜又开始焦虑,从7万到22万,这涨粉后多出来的15万粉丝,大部分是路转粉,很多人甚至根本不知道京剧是什么,纯粹是为了王珮瑜的个人魅力而来。

  她甚至开始研究这些新粉丝的传播轨迹。很多人的观念是,一个优秀的京剧演员应该全身心投入在唱念做打上,但王珮瑜如今基本上一半时间花在传播上。

  记者:一个京剧演员完全可以不用花这些时间和精力。

  王:如果只是一个演员,我天天唱戏就行了。别的行当、流派跟我没有关系,我可以不用懂。但如果要作为一个讲述者,必须知识储备得更丰富,知识结构更多元,自己得搞得特别明白,才能去传授给别人。

  再比如,我们巡演上海站卖得很好,开票半个月,两场都卖完了。但是我们依然会为两场的演出做一个很扎实的导赏。这样,即便票房我们已经卖完了,但还有一部分人没有买到票。他希望有机会可以听到你说,清音会是怎么一个来源,内容是怎么来的,我会怎么样的表演。这些人听了一次之后,可能会觉得这次没有买到票,下次可以来看。

  所以我觉得,所有东西都是对未来的一种投入。只看眼前的话,买票看戏的人也很多,也有很多赞助,没有太大压力。但从做这件事的初衷来讲,我的发心,就是希望通过演出、事件来告诉大家,我们的节目是怎么创造出来的。

  记者:那为什么还要弄成一个好玩的事儿?

  王:这是平台的要求。再一个,我们一直说,京剧是有时尚感,是可以在当代被更多的年轻观众接受的。这个题目的另一面就是——那些认为京剧不好玩的人。所以实际上我这个节目是给那些认为京剧不好玩的人听的。如果大家已经觉得京剧好,那这个节目不是给他们听的。所以这个节目实际上还是透过这个题目,吸引到更多人来关注这个戏。

  记者:我觉得你有点焦虑。

  王:就各种焦虑,有专业的焦虑,在舞台上演戏的焦虑,还要做管理,对接各种各样的事务。

  传播京剧,要靠娱乐的方式

  有很多人也曾直截了当地问王珮瑜:为什么传播京剧,非得靠娱乐的方式呢?

  “京剧在100年前梅兰芳时代,就是最娱乐的东西。”王珮瑜说,“我不是说我们必须要在娱乐圈,但至少它有这样的一个基因在,它属于娱乐,它也可以很商业。不能说今天没有票房、市场,就说自己是艺术,而那个就是娱乐,不是这样(区别)的。可以用娱乐的方式来让大家认识艺术。这个艺术足够好,我们足够有自信,为什么不能让更多人知道呢?”

  记者:你私下是个能说会道的人吗?我觉得不像。

  王:不能,比较无趣,而且我不太愿意表达,(那样)也是为了职业要求。

  记者:前些年,你还去长江商学院学管理2年。很多人肯定会觉得你不用啊,完全可以请一个有团队来做,但你还是亲力亲为。

  王:对我来说,我要始终让自己在一个学习的通道里。我可以不做,但我得知道,除了你专业以外有什么别的——艺术以外的好的工具,或者完全不同的视野,来为你的专业进行更好的服务。那你就不仅仅是一个戏人、一个匠人,你就可以往艺术家、管理者的层面,往一个更大格局的人的层面去无限的靠近。

  这个学习的状态是很重要的。所以停不下来嘛,越学越觉得自己不够,越学越觉得还要学。

  记者: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就是我认为,我们从事的这个专业,本身可以变得更商业,然后商业可以改变你的思维,甚至运用好的话,可以改变原来的艺术的质地,让它变得更丰富。有了更加多的工具,你就可以觉得游刃有余,我可以自由切换——作为管理者、创新者还是继续做艺术家。原来你只能做这个,学了之后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了更多选择自由的时候,其实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你在台上就会表现出……也许,可能现在的嗓子和25岁的时候比,没有那个时候更透亮,但你整个人的状态,呈现给观众的精神面貌,就不一样,越来越接近理想中的大师的状态,无限靠近。

  像梅兰芳、周信芳这些大师,哪一个是不懂艺术管理的,哪一个是不懂商业的?他们非常好地知道自己应该在公众面前是什么样的一个姿态、状态。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你可能要接触了这个东西才可以知道。

  (感谢王珮瑜工作室“瑜音社”对本次报道的支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王珮瑜;京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