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城乡居民共享品质生活 海宁打造五分钟公园圈
2017年09月10日 08:03: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市委报道组 沈鑫) “前脚才出家门,后脚就到了公园。”62岁的马秀清住在海宁城区,家门口的小公园是她每天必到的地方。如今,“去公园里走走”已成为海宁市民的口头禅。

  “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让品质生活成为海宁发展的鲜明特征,正是海宁人享受发展成果的题中之义。”海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匠心别具打造个性化城市公园,见缝插绿建设“口袋公园”,发动村民共建乡村公园,海宁力争在未来3年内打造一个覆盖城乡的五分钟公园圈,让居民共享品质生活。

  拒绝千园一面,公园建设需要文化灵魂。走进海宁城东“大花园”鹃湖公园,清澈的湖水倒映着葱郁的水杉树。这30多棵水杉树原来是村庄里的行道树,极具海宁乡村特色,如今,这里因地制宜形成了水杉堤岛景观。

  这绝非个例:西山公园里“开”来了一列改成图书馆的老火车;良渚文化遗址上的赞山公园,塑起农耕文化雕像;东山公园里铺设了一条徐志摩诗歌小道;百里钱塘,托起一条国际旅游长廊……经过精心规划、设计,目前全市15个城市公园各具特色。

  建公园,如何破解土地难题?海宁见缝插绿,利用街巷零散空间,因地制宜建成39个“口袋公园”,成为城市花园的有机补充和周边市民锻炼的好去处。

  品质生活不仅体现在城市里。“别的村庄环境变好了,我们也想让自己的村变得更美。”周王庙镇博儒桥村村民沈卫国和弟弟沈卫东出资15万元参与生态养生园众筹,兄弟俩都很自豪。短短一年多时间,村里30多户农户自掏腰包筹资80多万元建成4个精品园。如今,海宁已有2500多名村民共出资300多万元建造乡村公园、修葺河道浜岸等。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海宁;乡村;公园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