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营造一流环境 加快创新发展——访杭州市市长徐立毅
2017年09月11日 07:03: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俞熙娜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熙娜)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实践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了跨越发展,在全省龙头地位全面巩固、在全国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在国际上影响力明显增强。

  记者:近年来杭州创新发展势头不错,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徐立毅:创新是杭州最鲜明的特征。近年来,我们坚持改革牵引,创新驱动发展。2016年,全市信息经济增加值2688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4.3%;人才总量215万,有效发明专利数列省会城市第一;市场主体从2011年的52.44万户发展到2016年的86.17万户,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迸发。

  记者:推动创新发展,如何营造一流的创新环境?

  徐立毅:关键是围绕形成创新生态系统,做好“加减法”,营造能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的发展环境。

  做好时间成本、商务成本、制度交易成本“三个减法”: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快速路建设攻坚行动计划,提升交通组织管理水平,节约通勤时间;加强专项租赁房等人才用房建设,解决创新创业人才落户问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改善投资环境。

  做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文明素质三个“加法”: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发展水平,打造一流公共服务、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抓好固废等环境处置设施建设,持续打好治水治气治废攻坚战;弘扬“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城市人文精神,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创新创业文化,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记者: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杭州近期重点抓什么?

  徐立毅:重点在三方面:一抓创新平台,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重大平台建设,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发展特色小镇等创新载体。二抓创新要素,积极探索人才、科技、金融等融合发展,联动打好土地、资金、人才保障组合拳,提高要素整合保障水平。三抓创新产业,坚持引项目引资本引人才相结合,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商用航天等未来产业。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创新发展;杭州;发展;创新创业;公共服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