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获得感大提升 处处新景人人欢颜
2017年09月11日 07:03: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霍翟羿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初秋的早晨,在第一缕阳光照亮白墙黛瓦之前,揭宏凯早早拉起了馒头山店铺的卷闸门。老家在建德大同镇的他,2016年10月在这里开了一间包子铺。因为馅料足、口味好,很受周边居民欢迎。

  然而2013年刚来杭州时,揭宏凯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在这里落地生根。当时租住在馒头山脚下的他,感觉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遍地违建,群租房聚集,许多人家里没有通自来水和燃气,过着每天生煤炉、倒马桶的日子。

  2015年底,借G20杭州峰会东风,馒头山区块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借势启动。这块沉睡了60年的土地,在短短半年间“翻天覆地”:违建拆了,危旧房改了,水电燃气都通了,路也修好了,建筑围挡撤下,充满浓郁中国风的民居赫然出现在眼前。

  从那时起,馒头山几乎每天都在刷新揭宏凯的认知。他眼看这里的公共设施一点点好起来,店铺一家家开出来:游客集散中心来了,健身房、日料店开张了,文创产业的引入为老旧社区注入了全新活力。揭宏凯包子铺的生意,也随之一天天红火起来。

  让人民共享改革的成果、城市现代化的福利,G20杭州峰会推动的这场城市有机更新中,蜕变的不仅仅是一个馒头山。

  报纸上、电视上、手机上,揭宏凯隔三差五就看到“老城新生”的新闻。隐于西湖边的思鑫坊,整治后还原了雕花门楣、清水砖墙的石库门建筑风貌,打造了一张富有民国风情的“旅游金名片”;紧靠钱塘江的望江新区拆改后,将建成智慧、金融等高端产业聚集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但这座城市的改变,还不止于此。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出门在外,揭宏凯总有新发现:家门口多了一个可以歇脚的“口袋公园”,路边的指示牌更简洁易懂,公共场合总有免费WiFi可以连接,公共自行车24小时提供服务,还有“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老百姓和企业办事更快更方便……

  连续10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获得全国平安综治优秀市、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这一串荣誉彰显的,正是杭州“以人为本”“共治共享”的城市设计理念。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馒头山;包子;店铺;杭州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