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学生运动会比赛渐入佳境 健美操跳出青春范
2017年09月11日 10:30: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慧仙

W020170910593492796697_600.JPG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慧仙)9月8日到9月10日,大学组健美操比赛在中国美术学院激烈角逐。来自北京、天津、福建、浙江等14个省份的高校运动员各展青春风采。在动感的音乐里,在轻盈的步履中,大学生运动员们以完美的动作编排,默契的团队配合带来精彩的健美操表演,年轻英姿点燃全场气氛。

  健美操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近年来广受大众喜爱。如今,无论是竞技健美操还是大众健美操,都早已深入校园,融进青少年群体,为展青春力量之美,推进校园阳光体育之行,注入不竭的生机与活力。

  搭档变对手 激烈竞争决先后

  灿烂的笑颜,有力的臂膀,一两分钟的时间里各种难度动作叠出,运动员实力不凡,几日的竞争颇为激烈。在9月9日晚举行的三人操项目决赛中,来自天津队的宋珂、潘立鉨、王锞以21.600的成绩拿下了三人操项目的金牌。

  作为当晚三人操比赛决赛的最后一组,宋珂、潘立鉨、王锞三位身穿黑底白条健美操服的男将一出场,便以多组充满力量之美的动作征服了全场观众和裁判。

  “竞争是真的激烈,曾经一起获得世界冠军的搭档这次做了对手。”天津队健美操项目总教练周校锋说,队里的潘立鉨和陕西队的麻东去年时一起搭档征战2016年世界健美操锦标赛,获得了竞技健美操五人操的冠军,这次的三人操比赛两位搭档成了对手。

  周校锋说,他一直跟队员说,健美操比赛其实不是和对手比,而是一个展现艺术作品的过程。“场地、灯光、裁判的评分都是不可控的,但我们的动作、眼神、配合等却都是可控的,专注可控才能在比赛中展现出最美的自己。”周校锋说,为了这次比赛,天津队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准备。队员们上课之余就挤出时间来训练,暑假里也没有耽误过。从选音乐,到编动作,队员和教练们费了不少心思。

  “有时候队员们甚至会因为一个动作而争吵,而苦恼,我就让他们每天发现一个对方的有点说出来,相互鼓励。”周校锋说,体育运动就是要将心比心,彼此之间只有相互相互欣赏,才能培养出默契的感情。

  对于接下来的比赛,周校锋说,他希望队员们的表现能继续调动现场气氛,以表演的心态为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创造更多青春的惊喜。

  南方细腻北方豪放 艺术美感各有千秋

  这次的健美操比赛,汇集了全国南北方的高校,在感叹这些青春力量之美的同时,记者也发现各组队伍之间微妙的风格差异。

  “总体看来,南北方的健美操会有细微差异。南方的健美操小动作更多,更显细腻;北方队在音乐的选择上更倾向于节奏感强的音乐类型,感觉上会比较豪放。”张莉是本届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的裁判员,她说,这样的差异,和运动员生长的地域和环境很有关系。但这样的差异只是艺术风格有别,于比赛评分并无影响。

  已有10年裁判生涯的张莉如今已是国际裁判水准,她告诉记者,在健美操比赛里,艺术分往往是队伍的加分项。“难度是固定的,完不成就减分,完成就得分,但音乐的使用、操化动作、整体内容等,却容易成为一个队伍加分的地方。”

  张莉说,对于裁判来说,集体项目的评判常常是一种考验。三人或五人的队伍,或汇聚在一起,或分散在场地各边,裁判一双眼睛却要看清楚每个人的表现。“直角支撑时只要有一个人脚蹭地了,就是整个团队没有完成。”张莉说,人集中注意力时可视范围十分有限,但健美操团体项目就是需要裁判关注每个人的动作完成情况。她常常是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队伍中实力最弱的,在关注这个队员的基础上,再用余光衡量其他队员,以得到最准确的评判结果。

  健美操成校园阳光体育添彩项目

  随着健美操在校园体育中的日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大、中小学学生参与其中,其中不乏许多男生。天津队的宋珂、潘立鉨、王锞便是很好的例子。

  周校锋说,竞技健美操项目有着很多难度动作,都需要一定的力量做基础,女生往往很难完成,但男生在这一点上却很占优势。“健美操并不是许多人想象的那样,只有女生参加,这是一项男女都很适宜参加的项目。”周校锋说。

  “这次参赛的健美操运动员水平都比较高。其实优秀的健美操运动员多分布在大学、中学校园里,这主要得益于健美操项目在校园中的广泛开展。”张莉说,健美操运动就是她所供职的天津工业大学体育活动的主打项目,学校每个学院都需有几十人参与其中,再分成小集体进行比赛。

  “校园体育开展的效果,需要看的是学校里大多数人的参与,像健美操这样的团体项目在这一点上是极有意义的。”张莉说,学生通过在田径场、体育馆参加大众健美操,真正做到了“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体育锻炼目标。

  参加此次比赛的浙江队队员何惠敏告诉记者,从小学三四年级接触健美操到现在,这项运动带给她最多的,是自信和毅力上的提升。“台上1分半钟的时间里,你需要将自己最棒的一面展示给观众和裁判,除了要以平时坚持不懈的训练做基础,还要在场上以昂扬的姿态感染他人,用青春的力量展现艺术的美感。”何惠敏说。

  在阳光下,在微风里,青少年们不再是温室花朵,娇嫩欲摧折。在健美操的广泛参与中,他们有了更多的青春活力与人格自信,迸发出年轻的无穷力量,也让人看到了阳光体育的真正内涵所在。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搭档;对手;健美操;竞争;健美操比赛;队员;音乐;天津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