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坚守一线十九载 来看这位被称为“黑包公”的温岭“老纪检”
2017年09月12日 15:31: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颜新文 江湛湛

  朱宝莲戴着老花眼镜翻看案卷。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颜新文 江湛湛)清晨,戴上遮阳帽、拿起茶杯出门,访村民、做笔录;傍晚,顶着夜色回办公室,整理笔录、梳理案情……这是温岭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朱宝莲的工作日常。

  始终坚守执纪审查一线,他是同事眼中的“老纪检”、铁面无私的“黑包公”、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19年来,朱宝莲共办理案件400余件,其中“两规”案件70余起,涉及公职人员136人,移送司法机关55人,挽回经济损失3600多万元。今年7月,他的名字出现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嘉奖人员的公示名单中。

  党纪前面寸土不让

  执纪审查,就是与腐败行为的一场激烈较量。“电话骚扰、言语威胁的很多,想尽办法拉关系、讲人情、送礼请吃的也不在少数,得罪人更是家常便饭。”朱宝莲坦言。 

  “你们做工程的,不把心思好好花在提高工程质量上,尽想着钻空子,行贿送票子……”

  2015年的夏天,谈话室内,一场“较量”正进行着……面对审查,工程老板百般抵赖。

  谈话进行到一半时,趁着起身上洗手间的功夫,老板走到老朱身边,低声说道:“我说大领导,温岭不大,你家住哪里,你女儿在哪里就业,我那帮哥们可都一清二楚……”

  谈话结束后,朱宝莲给女儿打了个电话:“爸爸不在家,你和你妈平时要注意安全。”

  挂断电话,老朱陷入了沉思,对于自己特殊的工作性质给家人带来的危险,朱宝莲不是没有想过,但是,既然选择了纪检人这份职业,就得有这份担当。

  其实,朱宝莲也有机会离开纪委岗位。2003年,单位领导为了照顾他,提出给朱宝莲换岗。但是,这个机会被老朱毫不犹豫拒绝了。“我喜欢办案,喜欢这份工作。”朱宝莲掷地有声。

  关键时刻姜还是老的辣

  老朱办案有个习惯,休息时间喜欢往监控室钻,从监控屏中寻找蛛丝马迹。

  2015年9月,老朱参与办理一起受贿案,对案件关键人物李某的谈话已经进行一个星期,却丝毫没有进展。

  谈话之余,老朱也开始在监控室“蹲点”,反复揣摩谈话对象的表情和情绪变化。突然,老朱像发现了什么似的,在房间里来回踱步。

  同事们知道,老朱肯定是有了新的对策。果然,在监控室里待了几天的老朱胸有成竹,主动请缨上阵。

  “今天好多学校开学,你家孩子上小学了吧?”老朱聊起了家常。坐在对面的李某一开始还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但此刻脸上的表情从漠然转为专注。

  “我女儿回家老说,语文要学好,以后中考什么都重要。”

  “我家小孩语文是蛮好的,但就是调皮。”

  “就是说呀,孩子呀大多怕当爸的,要是你每天在旁边看着他做作业,看他还敢不敢顽皮?”见李某开始接话茬了,老朱说得更起劲了。

  几句家常后,李某终于卸下了心理包袱,打开了话匣,为后续顺利查处系列受贿案提供了突破口。

  “不管办多大的案子,有老朱这个‘定海神针’在,我们心中就有底。”曾和朱宝莲共同办案的同事说,“做纪检工作,科学的谈话技巧不可或缺。老朱有多年的执纪审查经验,问题看得准,找得到要害,往往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朱宝莲在工作中发挥传帮带作用,对新同事进行业务指导。

  “黑包公”道是无情却有情

  在同事眼里,老朱平时性情温和,从不与人计较争辩,但是一投入工作,他就是典型的“黑包公”,办起案来从不讲情面。

  “虽然我们一起当过兵,但是,案件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作为一名党员,参与赌博实在不应该……”

  有一次,谈话对象是与老朱同村的战友赵某。老朱的开场白让老战友感觉如当头棒喝。后来,赵某因为参与赌博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纪检监察干部在案件查办期间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两三个月回一趟家很正常,如果遇到大案要案,更是要打“持久战”。

  女儿读书时,学校的家长会爸爸永远都是缺席的,生病去医院,陪在身边的也总是母亲。这让女儿觉得自己的父亲一直是个“编外人员”。

  2001年,朱宝莲的妻子下岗在家。仅凭借老朱微薄的薪水,生活变得捉襟见肘。妻子不想看到老朱一个人这么辛苦,有意让老朱跟单位领导“沟通”,给自己安排个临时工作,没想到老朱一口回绝,“这是我家里的事,不能带到单位,也不能为难领导。”此后,妻子再没提过安排工作的事。

  别看朱宝莲平时办案是个“黑包公”,可工作粗中有细。比如谈话对象金某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几点钟量血压、哪种药什么时间服用、服几粒、饭前还是饭后,朱宝莲记得比他本人还清楚。

  老朱随身携带着一个泛旧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最新的党纪条规和法律条文,一闲下来,老朱就带上老花眼镜认真学习,用他自己的话说,“老同志不能落伍,要跟上形势。”

  如今,年近花甲的朱宝莲依旧骑着一辆半旧的自行车,每天穿梭在喧哗嘈杂的城市。而在他的传帮带之下,越来越多的纪检骨干,正坚定走在正风反腐的路上。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纪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