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台风“泰利”直奔我省沿海而来 排查隐患 全力防台
2017年09月13日 09:18: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杭州9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见习记者 张超 通讯员 郑盈盈)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或将绕过台湾岛,直接严重影响我省。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已于9月12日18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要求各级各部门按预案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泰利”9月12日20时位于北纬22.6度、东经127.8度,距我省舟山市东南方向约99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速13级(38米/秒)。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从目前的台风移动路径来预测,‘泰利’不会受到台湾岛阻挡,将直奔我省沿海而来。”省气象部门有关负责人分析,14日夜里至15日,“泰利”极可能以超强台风于鼎盛时期严重影响我省沿海地区,带来狂风、暴雨和巨浪。

  受其影响,预计14日至15日我省东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13日开始我省沿海风力逐渐增强,14日至15日最大风力将增强到12至14级,东部沿海地区9至12级,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14至16级。

  台风带来的强降雨极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城镇易发内涝,水库山塘遭遇骤涨容易导致堤坝发生险情。加之,我省前期降雨偏少,部分山区、沿海、海岛旱情已露头,各地容易滋生松懈情绪,使得各地防台形势严峻。

  对此,省防指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面排查隐患,确定防御重点,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目前,温州、台州、宁波、绍兴、金华、湖州、舟山等市已对台风防御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有关责任人已进岗到位,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

  我省沿海目前有大量拖虾、刺网等渔船正在海上作业,船只防台保安任务重。对此,海洋渔业部门已加强渔港作业人员和在港船只的安全避风管理,海上作业渔船要求于13日9时前全部进港避风。温州市南麂岛478名游客已全部撤离,南麂、北麂岛际已停航,227艘渔船正在回港避风途中。

  宁波督促渔船回港避风

  浙江在线宁波9月12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陈光曙 刘御芳) 9月12日21时30分,宁波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对于宁波来说,海上防台是一项重点工作。为此,宁波市防指要求,沿海各地和海洋与渔业、交通、海事、旅游等部门要提前做好渔船、海上运输船只、无动力船舶、施工船舶等的安全避风工作,海上渔船在13日9时前回港或到安全海域避风。

  从9月11日起,宁波海洋与渔业局信息中心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渔港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掌握渔船动态信息,实时通报台风动态,督促在外渔船按时归港。

  接到通知后,象山县鹤浦镇第一时间响应,向镇内渔船、渔民发布预警信息,并且逐一电话通知,劝导海上渔民回港避风。该镇五利村渔民谢成福和他的渔供207船正在海上作业,接到通知后,他迅速和船员返航避风,目前船上所有人员都已经上岸避险。

  目前,宁波海洋渔业部门已经落实24小时防台值班,渔业防汛防台人员、渔船定人联船人员和标准渔港安全管理责任人全部到岗履责。截至9月12日下午3时,宁波全市4691艘渔船在港,333艘渔船在回港途中,预计于9月13日上午9时前入港避风或转移到安全水域。

  温州启动预案全面备战

  浙江在线温州9月12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见习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王琼琼) 9月12日,受台风“泰利”影响,温州上空乌云密布。根据《温州市防台风应急预案》,温州市防汛指挥部决定,自当日15时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温州市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预案和职责进岗到位,组织部署和落实各项防台工作。沿海各地和水上防台分指挥部做好回港船舶安全管理,做好沿海养殖人员、涉海作业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停止海上客运交通、涉海旅游和休闲渔业。各地对危旧房、旧厂房、临时工棚、在建工程等进行大排查,同时严密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切实做好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工作和城镇内涝防范工作。

  在温州各县(市、区)防台防汛一线,党员干部积极备战保民生。在苍南,龙港舥艚码头,边防官兵忙着帮助渔民加固缆绳,固定船锚,转移船上物品;在瑞安,省防汛机动抢险总队温州支队与宏源公司施工抢险大队技术服务人员开展防汛设备调试,为防台应急处置做准备;在文成南田镇,武阳村组织党员干部和时间赛跑,争取在降雨前疏通80亩皇菊基地水渠,确保暴雨来临不淹田。

  记者从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截至9月12日17时30分,温州7348艘渔船已有7081艘在港避风,1艘处在台风影响区域外,其余正在撤离中的266艘渔船预计最晚9月13日19时到港。

  台州两千船只陆续进港

  浙江在线台州9月12日电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 通讯员 周云 伍文杰 泮晨娴) 9月12日,记者从台州海事局了解到,受台风“泰利”影响,椒江至大陈、椒江至一江山岛的客运航线从12日中午12点起已全线停航,大陈岛、一江山岛上所有游客已安全撤离。台州其他客渡运航线将视台风发展动态陆续停航。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13日夜间到15日,台州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预计过程(13日20时~16日08时)累计雨量150~250毫米,局部300毫米以上;沿海海面和内陆地区分别有12~14级和9~11级大风。12日,台州已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农业、地质灾害、旅游、船舶、河道、山塘水库等方面加强防御工作。

  当下正值东海部分开渔期,9月16日东海全面解禁,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即时部署,北纬30度以下的1500多艘台州籍渔船在12日22时前进港避风。另外,在北纬30度以上船只,由于距离台州较远,有700多艘渔船就近进港。

  随着船舶陆续进港避风,台州海事部门根据辖区防台预案,重点推进客渡船、危险品船、新建船、长期停航船和无动力船等防台措施的检查、落实;重点加强对桥区、堤坝水域的监控和管理。此外,海事部门积极协调部署各方应急力量参与水上防台,目前台州辖区共部署15艘海巡艇、“东海救115”和12艘应急拖轮等救助力量以及21艘社会应急船舶、124名志愿者组成的社会应急力量24小时待命驻守,确保水上险情得到及时处置。

  舟山重点防范六大方面

  浙江在线舟山9月12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胡舟峰 华志波 刘生国) 12日晚上,舟山市三防指挥部对防御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工作进行再部署,重点就船只、沿海设施、旅游景区、水利设施、建筑工地、地质灾害点等六个重点方面进行防范。17时30分,该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台Ⅳ级应急响应。

  9月12日,舟山市要求全市各级立即行动起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紧急部署,早作准备,各司其职,强化责任,及早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港航等部门已提前通知海上各类作业船只做好避风保安工作,海事、经信等相关部门会同各乡镇(街道),切实落实无动力修造船舶各项防范措施。截至12日18时,舟山在港渔船2713艘,在外作业渔船1432艘,返航渔船502艘;舟山海事局将近300艘四类重点船舶,即无动力船舶、长期停航船舶、法院扣留船舶、特殊船型船舶等船舶作为防台重点,开展辖区船舶梳理排查工作;同时切实做好养殖人员和沿海、岛屿上的游客以及海上作业人员的安全工作。

  湖州加强防风安全管理

  浙江在线湖州9月12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湖州市防指于9月12日21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县区按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根据要求,该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各类船舶,特别是太湖及太湖周边地区船舶的防风安全管理,根据天气预报和应急预案,及时采取太湖封航等措施,并引导船只回港避风、人员上岸;要充分发挥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体系等非工程措施作用,加强对各类地质灾害点、地质灾害隐患区域以及山洪易发区的巡查,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必要时及时果断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安全。

  强降雨期间,各级防汛相关部门还要加强对水库山塘、薄弱堤防等水利工程的安全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并上报。对各类在建涉水工程,要根据度汛方案落实好防汛防台责任和措施;要高度重视城市(镇)防风防内涝工作,及早对各类城镇市政设施、施工工地、危房、广告牌、行道树、小区阳台窗台物件等易发生伤害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落实加固措施。

  国网浙江电力启动防台预警

  浙江在线杭州9月12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正华 王晓 记者 张帆) “泰利”来势猛、风力强,可能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受其影响,12日下午,在台风可能登陆的温州市,沿海海面风力已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9级。针对台风可能对电力基础设施产生威胁,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已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国网浙江电力要求各单位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做好值班力量的准备,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洪水、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灾害对电力设施的影响,开展防汛防台特巡,同时密切做好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确保大坝安全。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已经组织人员,完成对25个220千伏变电站、37个重要110千伏变电站的特巡任务,对各变电站尚存在的缺陷紧急进行消缺。同时,由1800多人组成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抢修队伍组建完毕,处于待命状态,确保随时应对突发抢修任务。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渔船回港避风;台风;渔船;防台;浙江;防汛;船舶;台州;工作;泰利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