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信访工作纪事
2017年09月13日 09:18: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夏曦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夏曦)一个号码找政府,拿起电话拨个“12345”,成为很多浙江人反映问题的日常选择。

  难事急事找领导,瞅准领导信访接访日,众多“专家”来把脉会诊,也成为浙江信访工作深入人心的一张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五年间,浙江信访工作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互联网+信访”理念建成统一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深入开展信访督查“百千万”专项行动等,为全国信访工作提供了不少浙江样本、浙江方案。

  2012年以来,全省信访形势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与2012年相比,2016年信访总量下降幅度达32.4%。五年来,全省初信初访化解率达95%以上,累计化解信访积案10215件,信访事项平均办理缩短到18天。

  浙江信访以累累硕果,谱写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信访新篇章。

  阳光高效

  提升信访公信力

  “您好,这里是杭州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综合服务请按0,‘最多跑一次’请按9……”今年5月12日起,杭州市信访局依托“12345”热线暨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开设“最多跑一次”接听专席。这是浙江信访系统推动人民信访“最多跑一次”目标的一个缩影。

  如何让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浙江的答案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016年7月1日,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上线运行。平台贯穿省、市、县、乡四级,联通所有政府部门,形成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投诉接收网络。如今,浙江人想咨询、要投诉,上一个“统一平台”、打一个电话“12345”就够了。仅今年上半年,统一平台就接收各类咨询投诉举报事项227万件次,办结率为95.3%,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浙江在全国率先推进“互联网+信访”,信访人由“堂前击鼓”向“网上传书”转变,网上信访逐步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

  解开一个个信访人心中的“疙瘩”,让一张张信访的“问题清单”变为群众的“满意清单”,正是浙江孜孜以求的目标。

  如果说,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那么群众满意就是答案。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信访投诉回访核实工作,严格落实初次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对信访问题逐一回访,了解办理情况,同时征询信访人满意度评价;对回访评价不满意或者评价有异议、无法回访的,逐一核实。

  依法办事

  提升法治化水平

  海宁市的“百人评议团”在当地小有名气。从2014年9月起,海宁组建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调解员、专家学者等构成的百人信访评议团,引入多元化社会力量,用大家的声音评判信访问题的处理。海宁市“百人评议团”和湖州市“阳光热线”,曾荣获全国首届“法治信访进步奖”。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以往,信访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对此,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依法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指导意见》,积极推进诉访分离和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2015年,浙江启动试点工作,探索制定信访清单,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行政、司法等其他法定途径的职责边界,目前已在全省铺开。

  2016年8月1日,新修订的《浙江省信访条例》正式施行,特别突出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源头预防、多元化解的原则,进一步理顺了信访途径与有关法定途径之间的关系,加快我省信访法治化建设进程。

  近年来,我省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随着一项项法律制度规范的实施,五年间,浙江法治信访的框架逐步建立,路径愈发清晰。在法治阳光的照耀下,越来越多的群众逐步走出“信访不信法”的困局。

  严督实查

  提升群众满意度

  前段时间,宁波市镇海区社会矛盾联合调处中心来了一位特殊的信访人余某——他特意赶在领导接待日来排队,不是为了反映信访问题,而是为了向信访干部表达谢意。原来,余某曾上访反映村里宗祠问题,区信访局和乡镇相关干部了解情况后,公正公道办事,防止了矛盾的激化,余某特意在领导接待日前来致谢。

  像这样的事在浙江并不新鲜。干部下去多了,群众上访少了。连续14年,全省开展各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活动,形成了省级领导带头接访、市级领导定期接访、县级领导开门接访、乡镇领导随时接访、村居干部上门走访的五级大接访机制。

  今年7月,《浙江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正式印发,依法规范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信访工作职责,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解决好。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实地督查倒逼责任落实,自2013年以来,浙江连续开展信访督查“百千万”专项行动,通过领导带队督查压实责任的方式推动问题化解,得到中组部和国家信访局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信访;浙江;接访;浙江信访;浙江省; 12345;浙江人;信访问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33177189867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