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江苏这座城市的发展战略定位 为何时不时提及嘉兴?
2017年09月21日 19:46: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9月20日,南通市举行落实江苏“1+3”功能区战略座谈会,涌金君也在场,无论是南通市领导还是受邀而来的专家,在谈到南通战略发展定位时,时不时提到嘉兴。

  江苏南通与浙江嘉兴,两座城市的主城区分别位于上海的西北和西南方向,无疑这是融入上海大都市最近的南北两翼。

  南北两翼重要城市

  从地图上看,从上海市中心出发,到南通主城区和到嘉兴主城区的直线距离差不多。

  △嘉兴和南通是位于上海南北两翼的重要城市

  从南通到嘉兴,行车里程大约170公里,两小时左右的车程,G15W高速公路连接了两座城市。规划中,通苏嘉(南通至苏州至嘉兴)城际高铁将使两地之间车程进一步缩短。

  在南通的座谈会上,大家发言时认为南通应积极融入大上海,打造好上海的北大门,但在对标同类城市中,提到最多的是嘉兴和苏州。

  此前,人们在谈到长三角的黄金三角时,更多的把杭州、南京与上海相提并论,实际上,嘉兴和南通作为近邻上海的城市,在与上海的资源要素互动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性。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今年8月在嘉兴调研时强调,嘉兴具有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要更加紧密地接轨上海、拥抱上海、服务上海,努力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在新一轮接轨上海进程中,不仅要接受上海溢出式辐射,还要主动发挥优势,实现融合式、协同式接轨;不仅要在产业上接轨,更要在政策、制度上接轨,以更深层次的接轨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

  7月28日上午,“加快推进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大会”在嘉兴召开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去年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南通代表团审议工作报告时就指出,南通是江苏发展“潜力股”,要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努力把南通建设成为上海的“北大门”。从潜力股变为绩优股,是南通的努力方向。

  看来,浙苏两省的省委书记都非常重视两座紧邻上海的城市如何更好融入上海。

  南通PK嘉兴,各有啥优势?

  嘉兴和南通作为大上海南北两翼,又各有怎样的优势和不足呢?先来比比基本数据:

  面积

  嘉兴:3915平方公里(陆域)

  南通:8001平方公里(陆域)+13240平方公里(海岸带面积)

  人口总数

  嘉兴:352万

  南通:767万

  行政区划

  嘉兴:2区、2县、3县级市

  南通:3区、2县、3县级市

  地区生产总值

  嘉兴:3760亿元

  南通:6768亿元

  从基本数据看,和南通相比,嘉兴地域小、人口少,经济体量也基本保持相同比例。不过南通提出2020年冲击万亿GDP,这点对嘉兴来说,可能是不小的压力。

  这里就重点讲讲两地在交通和资源方面的差异吧。

  浙江嘉兴VS江苏南通

  »陆域交通方面,嘉兴胜出一筹。

  从地图上看,从上海市中心出发,到南通主城区和到嘉兴主城区的直线距离差不多,但因为南通与上海隔着长江,过江就得走大桥,目前虽然崇启大桥、苏通大桥等过江通道都是上海与南通之间的必经之地,但仍然显得有些不便。沪通(上海至南通)铁路刚刚前几天在张家港开始铺轨,未来南通到上海将缩短至1小时。嘉兴在这方面高速公路、高铁和国道等已经实现无缝接轨上海,高铁到上海还不到半小时。

  △嘉兴将加快完成沪嘉两地轨道交通接轨规划方案编制

  »江海资源方面,南通胜出一筹。

  南通既靠海又沿江,江海资源要比嘉兴丰富得多。在南通市政府的门户网站上是这样介绍自己的:在中国的版图上,处于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型结构交汇点和长江三角洲洲头的城市只有两个,一个是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另一个就是与其一衣带水、处于长江北岸的南通,南通“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

  △沪通长江大桥是新建上海至南通铁路的控制性工程

  近水楼台如何先得月?

  南通和嘉兴,都紧邻上海,如何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

  南通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上海及苏南地区隔江相望,被誉为“北上海”。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昨天在座谈会上说,从区域关系看,南通承南启北、东进西出,面向上海等长三角最发达区域,是江苏沿海经济发展中当仁不让的“领头羊”。

  对比两地,涌金君发现都有省级层面的政策支持。

  »南通方面:经过深入论证研究,江苏“1+3”重点功能区战略逐渐清晰。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跃然眼前。

  江苏省委省政府近日召开的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现场推进会,明确了江苏“1+3”重点功能区战略。“1+3”功能区战略,是江苏省主动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区域统筹协调发展而作出的重大部署,落实“1+3”功能区战略有利于南通跳出南通、在更大空间格局中深化市情认识、找准发展方位,对南通融入江苏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

  »嘉兴方面:今年3月29日,浙江省宣布同意在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之后,浙江省发改委印发《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将在轨道交通与上海轨道网对接、平湖与上海共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上海自贸区嘉善协作区建设等八大重点事项上,支持嘉兴全面接轨上海。

  △3月29日,浙江省批复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作为早早融入上海的城市,苏州现在发展已经不可走在了前列,作为万亿GDP俱乐部成员,苏州无论在经济体量还是现实区位方面,都有着更多的优势,上海轨道交通也一直延伸到了苏州昆山的花桥镇。对于南通和嘉兴来说,苏州的很多做法都值得学习和借鉴。

  南通提出的做上海北大门以及学者提出的沿着G60高速公路构建“沪嘉杭G60科创走廊”,都在一步步付诸行动,我们期待更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发展;嘉兴;江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1710568110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