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温州瓯海率全省之先试水村干部廉洁年金制度
2017年09月21日 20:27: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谢甜泉 通讯员 陈好 叶慧敏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谢甜泉 通讯员 陈好 叶慧敏)近日,温州市瓯海区在南白象街道全面试行村干部廉洁年金制度。“是利好,更是鞭策,现在要是廉洁出了问题,不仅要受党纪政纪处分,离职也没了保障!”南白象街道南湖村委会主任叶俊手捧文件算起了“经济账”。

  村官虽小,手中权力却大,村干部一直是管理和监督的难点,尤其是当前瓯海区正处于“大拆大整”的关键时期。“大不了就被撤职,不干了。”面对巨大的利益吸引,村干部“蝇贪蚁腐”现象难以杜绝,比如此次作为“试验田”的南白象街道就有5个村的村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处置。

  “廉洁年金,类似于廉洁公积金,是一项激励性监督机制,旨在增强对村干部履行廉洁承诺的经济约束和制度约束。”南白象街道纪工委书记林海勇表示,此次廉洁年金制度创新性地将村干部离职补助与任职期间廉洁履职情况相挂钩,构建了“在职不廉,离职政治账、名誉账、经济账一起算”的制度预防体系,从源头上有效遏制村干部贪腐现象。比如,针对村主职干部,其廉洁年金由村干部离职补助资金、个人提存资金、财政配套资金三部分组成,个人每月扣存,财政负担资金按照一定比例配比记账,届满一次性划拨。据测算,村主职干部正常离职最多可一次性拿到2.53万元,较之前增长2倍多。“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廉洁的‘分量’。”南白象街道南湖村支部书记朱卫东说。

  廉洁年金虽吸引人,但拿到手还需时刻绷紧“廉洁履职”的弦。办法规定,将按照村干部任职期间触碰“红线”轻重程度,对财政负担部分实行差异化扣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以下的,按一年累积金额予以扣除;受到党内撤职以上处分的,按一届累积金额予以扣除;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予以全额扣除。此举一出,对南白象街道乃至瓯海全区的村干部都震动不小:不廉洁,连原来的离职补助都领不到,钱袋子瘪了不说,面子更是丢了一地。

  办法还特设了一个“观察期”,即届满正常离职的村干部3年后方可领取廉洁年金,同时保有追缴权力,即领取后再被发现其任期内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也将依法予以追缴,切实发挥廉洁年金奖廉惩腐作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年金;温州;瓯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17353092813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