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七年一次我省人才工作会议上 组织部长为何提到这两个古人
2017年09月22日 21:36: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何苏鸣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何苏鸣)前天和昨天,浙江召开了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别的不说,光从“七年一次”这四个字,就可以明白这次会议有多重要。

  会上,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讲了这么一段话:“在浙江,绝不能让有真才实学的青年人才感叹‘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冯唐、李广都是西汉时期的人物,任振鹤为何在七年一次的浙江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到这两个两千多年前的古人?

  冯唐有什么故事?

  先聊“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这八个字的出处。这话出自唐代王勃所作的《腾王阁序》,原文是这样的:“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先来说冯唐吧。根据《史记》的记载,冯唐这个人很有才能,有眼光,懂军事,会打仗,但在性格上有缺陷,用现在的话来说,是个“刺头”。

  大概因为这个原因,一直到头发都白了,还是个郎官。什么是郎官呢?就是汉代最初级的官,职责是守卫皇宫,外加干些杂活。在汉代时,当郎官的人不少,但年龄一般比较轻,通常也就是十几岁、不到二十岁的样子。

  有一次,汉文帝路过,年轻人中夹了个白发老人,太显眼了,就停下来和冯唐闲聊。汉文帝当皇帝前,当过代王,冯唐是代地的人。于是,就找到了话题:战国和秦时代地出的名将,像李齐、廉颇、李牧等人事迹。刚开始进行得不错,以至于汉文帝都拍着大腿,感叹道:要是我有廉颇、李牧这样的人做将领,还怕匈奴人吗?

  没想到,冯唐“刺头”性格发作,说:依我看,你要是得到廉颇、李牧,也不会用他们。说这话时,有很多人在场,汉文帝面子上挂不住,勃然大怒:这种话你不能私下告诉我吗?干嘛要当众侮辱我?然后,他气冲冲地拂袖而去。

  后来,汉文帝去世,他儿子汉景帝继位,由于冯唐依然是这种性格,汉景帝也不喜欢冯唐,干脆把他的官给免了。接着汉武帝继位,广征贤良,有人推荐了冯唐,但这时,冯唐已经九十多岁了,年龄太老,没法用了。

  因为被人求全责备、又没有被及时选出,让他挑重担,冯唐这位西汉时代的贤才就这样被浪费掉了。

  李广难封,背后也有故事

  说完这段,再聊李广的事。和冯唐不同,李广年纪很轻的时候,就受汉文帝赏识,官做得不小。但在此后,他的缺陷就暴露出来了:箭虽然射得好,但心胸很狭隘。

  这还不要紧,他的格局老是大不了,遇到小规模的会战,表现出来的能力,叫人惊叹;但一遇到需要大规模集团配合作战时,他就不行了。要是能正视自己的缺点,倒还有救。李广偏偏觉得自己很行,已没什么可改进的地方了,所以遇到不顺的事,不反思自己,老是怨天尤人。

  这里已阅君举个例子:曾经有一次,汉武帝的大舅子、大将军卫青行军到漠北,和匈奴决战,命令李广从右侧袭击敌人,但李广表示坚决不干,从右侧袭击,太过窝囊,想当先锋,卫青不同意。李广就很生气,告别的话都不说一句,一甩袖子,就回到自己带的部队里去了。

  没有自知之明,带着情绪做事情,比较容易出现失误,结果李广的部队居然迷路了,没配合好卫青,已经钻进口袋阵的匈奴单于乘机逃走。卫青相当生气,当众责骂了他几句。一般来说,既然自己错了,挨顿骂也是应该的。但李广不这样,他闹情绪,闹完后,还横刀自刎了。

  如果说冯唐的故事后面,体现的是应该怎么发现人才,尽早让人才挑大梁的问题;那李广的故事,反映出来的,就是在发现人才,并让他挑大梁后,不能只管用不管培养,还要考虑怎么进一步培养人才,提升他素质和能力的问题。

  提到这二人,有何现实意义?

  聊完这两个古人,再来聊一下这次浙江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把人才强省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省委召开第一次全省人才工作会议,明确党管人才原则,重点解决了人才强省“谁来抓”的问题。2010年召开第二次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出台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重点解决了人才强省“抓什么”的问题。

  这一次会议,主要内容是引进高层次人才、如何培养本土人才、如何发挥人才作用、如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人才工作重大问题。浙江解决人才问题的答案,简单来说,就是9个字: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途径有两个:要引进来,更要本土培养。

  不管引进来,还是本土培养,都涉及到一个问题:怎么发现人才,发现人才后,还要怎么培养人才?在前面讲过冯唐和李广的故事后,就会发现:这和解决“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这两个难题是一致的。

  问题已经提出来了,那就看看浙江的解决方案吧。那就是这段话:要敢为事业用人才,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及早选苗、跟踪育苗、实践墩苗,让青年人才更多地参与项目决策、承担重大课题、获得经费支持,让“小人物”也有机会成就“大事业”。

  凡是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能真正发挥作用的,都是人才,都给他发挥才能的平台,不求全责备,那“冯唐易老”的问题就可避免。再注重“跟踪育苗、实践墩苗”,则能解决"李广难封"的问题。双管齐下,浙江的目标“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打造起来,也就不难了。

  聊到这里,在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中,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为啥会提到冯唐和李广,大家想必也就明白了。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人才;工作;全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27749054381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