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版权交易1.35亿 建网络作家村 文博会又传好消息
2017年09月25日 16:39: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天然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天然)近年来,《盗墓笔记》《后宫·甄嬛传》等产自杭州的网络文学已经发展成大热的“IP”。在扶持网络文学和支持原创“IP”方面,杭州还有什么大动作?版权交易1.35亿元,建网络作家村……作为本届杭州文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9月24日在白马湖建国饭店召开的杭州第三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上,传来各种好消息。

  会上,中国版权协会、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中文在线、纵横文学等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围绕“网文·IP·新时代”的主题,探讨当今杭州网络文学及数字作品IP如何通过版权的合作与管理进行孵化和运营,保护和开发等多元议题,为杭州文创和版权事业的发展增加新的推动力。

  第三届杭州版权交易大会现场

  杭州将建“网络作家村”

  探寻网络文学发展的“浙江模式”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表示:“版权是文创产业的核心灵魂,是文创企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资源。深挖版权金矿、创新开发模式、拉长产业链条,已成为国内外很多城市和地区的战略选择。杭州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诞生两年来,如今已成为业内展示优秀成果、交流经验和促进合作的重要载体。”

  自2015年来,杭州一直走在全国推进网络文学创作的前列,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省会城市网络作家协会——杭州网络作家协会,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也于2017年4月正式落户杭州。

  在本次大会上,杭州高新区(滨江)宣传部介绍了即将落户的“网络作家村”的建设方案。在未来,杭州滨江的海山公园3号楼和孔家农里SOHO将打造成网络作家的众创空间,政府将给予入驻作家房租补贴与贡献奖励。

  杭州高新区(滨江)宣传部介绍即将落户的“网络作家村”建设方案

  杭州市网络作协主席夏烈从网络文学的起源及浙江网络文学的发展讲起,分析了网络文学发展的“浙江模式”问题与解决对策。

  他说:“目前浙江已经成为网络文学的重镇,诞生了南派三叔、流潋紫、曹三公子等一系列网络文学大神。但依旧存在产业转化率偏低,没有形成国际化推广途径等问题,期待能引人网络文学的版权经纪人才,加快网络文学版权的本地吸收和转化;举办年度性的国际性的网络文学盛会。构建网络文学基础功能平台,打响网络文学的‘浙江牌’。”

  网络文学作家梦入神机

  网络文学作家梦入神机也在此次大会中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原本来自湖南的他,出于对江南文化氛围喜爱和浙江文化政策对网文作家的支持,而选择了落户杭州。“作为一个网络文学的老兵,我感到浙江对网络文学的重视程度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甚至可以说是影响了全国各省对于网络文学的态度。如果能够杭州能率先建立完善公平的网络文学版权交易平台,那将会如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一样,成为又一个站在全国前沿的成果。”梦入神机说。

  “名家名作名画”、“虚拟偶像”多项重磅IP发布

  版权成交额再创新高

  本次大会上,还发布了多项重磅图书与音乐“IP”。

  由文化评论家谢有顺主编的《精典名家小说文库》,入选王蒙、贾平凹、韩少功等百位当代前沿作家代表作,与何水法、范扬艺术家创作的封面及画作合璧,将文学与艺术IP融为一体。

  棱镜光娱创始人兼CEO许敏联合全球第二大特效公司数字王国集团(Digital Domain)发布“虚拟偶像邓丽君”。棱镜光娱运用数字王国最前沿的“黑科技”:虚拟人成像和即时操控技术,将经典传奇女星邓丽君全息“复活”,首场“虚拟偶像邓丽君”的演唱会将在年底在杭州红星剧院上演。

  《精典名家小说文库》发布现场嘉宾座谈

  “虚拟偶像邓丽君”在大会上发布

  此外,华云文化、中文在线、天翼阅读、纵横文学、悦蓝泛娱等数字媒体平台展示了正在打造和运营的优秀网络文学及数字作品IP,并探讨了如何从版权核心开发出优质IP的更多价值。大会最后进行了版权作品的现场签约仪式,本届杭州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总成交额达1.35亿元,创下三届大会以来最高成交纪录。

标签: 文博会;网络文学;IP;梦入神机;杭州;版权交易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