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专家聚金华 共商“红曲酒”国家行业标准制定
2017年09月25日 16:38: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傅一恒

  “红曲酒”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会议在金华召开。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傅一恒)9月24日,“红曲酒”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会议在金华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红曲酒》国家行业标准的技术指标、定义、感官、术语等进行讨论。

  据金华市志记载:金华红曲酒又称金华酒,历史非常悠久,可追溯到西周末期,到唐代酿酒技术达到较高水平,宋代酒业已经发达,元代是产酒区之一,明清之际,金华酒的品类更多。

  金华红曲酒是金华名特产,与金华火腿、东阳木雕、东阳竹编、义乌南枣、金华酥饼、金华佛手、宣平莲子齐名。

  金华酒深度融合当代民族文化。立冬以后,民间村村千家万户都会自制红曲,自酿红曲酒,逢年过节,朋友聚餐用来招待宾客。金华酒在民间酿酒、饮酒、用酒之风相当盛行,大到祭祀天地、鬼神、祖先、婚丧嫁娶、生日庆寿,小到一日三餐、养生保健、迎来送往,成为人们居家饮食、出门旅行不可或缺的生活消费品。

  古典名著《金瓶梅》提及许多名酒,其中提及最多的是金华酒。明代,冯时化《酒史》有云:“金华酒,浙江金华府造”。李时珍《本草纲目》卷25有云:“东阳酒即金华酒”。《本草纲目》载:“汉赐丞相上尊酒,糯为上,稷为次,粟为下。”据史籍载,明代弘治末年还流传这样一副对联:“杜诗颜字金华酒,海味围棋左传文”。顾起元《客座赘语》卷9云:“京都士大夫所用惟金华酒”。顾清《傍秋亭杂记》卷下述及当代名酒,也推崇“婺州之金华”酒。王世贞《州山人四部稿》卷47《酒品前后二十绝》有云:“金华酒,色如金,味甘而性纯”。范濂《云间据目钞》中云:“华亭煮酒,甲于他郡,间用煮酒,金华酒。”

  金华人酿酒用的红曲。

  金华酒声誉名扬大江南北乃至国外,据查曾获得过各类荣誉奖的有: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曹宅镇曹恒聚酒坊所出的样酒,荣获金质奖;1963年全国首届评酒会上,金华酒被评为优质酒;1988年首届食品博览会上,金华酒仍获金质奖。

  金华传统产业红曲酒的发展趋势正当时。近期,浙江省政府、金华市政府提出振兴传统产业方略,金华黄酒(红曲酒)也名列其中。据2015年底统计金华有产黄酒(红曲酒)企业21家取得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民间自酿,自给自足的不计其数),年产值为5507.5万元,年销售额3201.3万元,年上交税(地、国税)315万元,年利润232.5万元。因此,金华红曲酒的发展趋势很好,但目前的现状不容乐观。这次《红曲酒》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会议召开,对金华而言是一次产业振兴的大发动,传承品质的再宣传,企业发展的大促进。相关专家介绍,金华红曲酒的特定品质,希望通过制定《红曲酒》国家行业标准得到全面的提高。

  【浙江新闻+】

  金华红曲酒酿造特点

  金华的红曲酒至少可追溯到西周中期,明代,风靡全国,被誉为天下第一美酒。《金瓶梅》书中提到就有数十处之多。明清以来金华酒业代代相传,经久不衰。酿酒的选材考究、技艺独特、工序复杂。

  一、选材考究。首先有高品质的水,俗称“水乃酒之血”,金华水域源自山涧泉水,味甘清纯;第二,酿酒材料取之独特地理环境的粮食;第三,酿酒用的红曲,选择优质大米为原料,经接曲母而成,含有红曲霉和酵母菌等微生物,具有很强的糖化能力和酒精发酵力,也因呈红色,生成红色色素,称之为红曲。

  二、技艺独特。一是以双曲复式发酵制成;二是采用“喂饭法”分缸酿造。三是酿酒特点明显,经历前期酿造和后期发酵。民间普遍采用冬浆冬水酿冬酒。

  三、工序复杂。有近二十道工序,主要有浸米、淋米、蒸米、摊饭、泡曲、下缸、拌曲、发酵、榨酒、沉淀、灌坛、蒸酒、封泥等。千年传承,百年精酿的红曲酒,至今还没有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金华;红曲;国家行业标准;东阳;传统产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