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耐克、阿迪都在开发的“未来鞋”被慈溪抢先了
2017年09月26日 16:59: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张金科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张金科)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衣服鞋子自古以来都少不了“缝制”这道工艺。可当纺织业步入现代,耐克、阿迪等行内企业想把线与缝脱掉干系。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平范就是那个较早开始异想天开的人。

  “慈星”是生产针织机械设备的,这似乎离我们有些远,不过孙平范说,曾经有部“红片”《北京人在纽约》让他们初创时期的针织机家喻户晓,里面主人公的命运便是随着一只老式的手摇针织机一针一针摇出来的。

  2003年,“慈星”开始研制电脑针织横机,十余年后,他们已在全球卖出20万台,成为行业老大。

  “规模攀登到顶峰时,我们想要新的突破。”孙平范说,他找到的方向是用智能设备来颠覆制造业。2015年的意大利米兰四年一届的纺织机械展上,“慈星”亮相了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全成型电脑横机,当时全球只有两家产家可以实现。

  看过普通针织机的人都知道,织一件衣服,需要把袖子、前后片一一织出,再缝合上去,变成一件完整的衣服。而全成型电脑横机简单来说就是一条纱线进去,出来一件完整的衣服,不需要任何后期缝制,因而衣服上也没有凸起的衣缝,穿起来毫无疙瘩感。

  可这种一次成型的工艺落地在针织机如何去实现上,便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事情了。

  “普通针织机是一个针床,一次只能织一种花色,机械结构相对简单。而全成型电脑横机是多个针床,每个针床下都装有导轨,就像团队分工一般,每个针床去完成衣服的一个部件,每个部件直接编织在一起。”孙平范说道。而为了让多个针床灵活多变地进行团队合作,他们足足花了五年时间。

  第一件全成型衣服成功后,孙平范又把挑战系数提高。

  “那时候,全成型针织鞋的概念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它的原理跟全成型衣服差不多,都是淘汰掉‘缝制’工艺,鞋面和鞋身一起织出来,穿着就像袜子包裹脚,耐克、阿迪都在开发这种鞋,我们要抢先研发出制造该鞋的机器。”孙平范说道。

  “慈星”投入了几千万元进行研发,比如,针床导轨如何运行才能完全协作,执行什么样的动作可满足什么样的花型,都需要一个个严密的上机文件。算下来,机器的执行机构要比普通针织机扩充一倍多。

  三年后的2017年8月,“慈星”的第一台全成型电脑横机抢先问世。

  “以前鞋面制作出来需要和底部缝合,缝工一天200元工资,以普通的制鞋厂一个人一天生产10双鞋计算,每双鞋仅缝制成本就要20元。”孙平范做了一个简单的数据对比,如今用上全成型电脑横机,一个缝工都不需要,这20元是最最直接省下的成本。

  孙平范测算过,普通制鞋工厂一个人一天生产10双鞋,而用上全成型电脑横机后,一个人一天产量可以达到100双以上,也就是说,同样生产100双鞋,可以节省9个人力成本,这对每双鞋的成本降低幅度更大。

  而在孙平范看来,这个简单的公式只是全成型电脑横机颠覆整个行业最微小的部分。

  “慈星”这个做了十几年机器设备、不曾和终端消费者打过交道的老牌工厂,如今也开始谋划打通和普通消费者的通道。“制造业利润变小,我们要减少中间环节,建好供应链。相当于,你要多少,我们生产多少。今天打样,明天就可以出新款。”孙平范认为,未来智能制造的卖点是消费者的意愿直达设备工厂,进行个性化开发。

  “比如,我们上线了工厂店APP,消费者上传自己的尺寸数据,我们连通全成型电脑横机的控制系统,上传至生产线,一个小时后,定制的鞋子就可以从生产线上走下来。”孙平范说,今年,这块业务已经销售了1000万元。

标签: 针织机;电脑;衣服;耐克;衣服鞋子;纺织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668364478777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