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经历5次爆炸破坏,走过80年峥嵘岁月,它的故事今天听来依然是传奇
嗨,桥坚强,80岁生日快乐!
2017年09月27日 06:34: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董旭明 见习记者 张蓉 通讯员 张波 陈磊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董旭明 见习记者 张蓉 通讯员 张波 陈磊)昨天,钱塘江大桥迎来了80周年华诞。虽至耄耋之年,它依旧巍然屹立于钱塘江之上,岿然不动地服务着来往车辆。每天,上万辆汽车在桥上川流不息,35对普通客、货运列车呼啸而过。为了庆祝钱塘江大桥的80大寿,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80周年纪念会系列活动。一群科技人才、青年学子集聚钱塘江畔,在茅以升先生铜像前举行了拜谒仪式,并在钱塘江边进行了“中国桥梁传承之跑”。钱塘江大桥纪念馆也在过去的1个多月里经历了闭馆翻新,并于今天再次对外开放。

  峥嵘岁月:

  经历5次爆炸破坏

  钱塘江大桥纪念馆结合了声、光、电、影视多媒体等,再现着80年来钱塘江大桥经历的峥嵘岁月。

  钱塘江大桥由我国老一辈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茅以升先生主持设计、建造,于1937年9月26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现代化钢铁桥,开创了中国现代化桥梁建设的新纪元,是中国桥梁史的一座历史丰碑。

  追溯历史,钱塘江大桥历经了战火硝烟,见证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也传承了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在抗战时期,钱塘江大桥通车仅89天,却为支援淞沪抗战、输送军需物资、撤退候渡百姓作出巨大贡献,使100万人免于战火。后因战况所需,为阻断日军南行,茅以升先生亲自安置炸药,炸毁大桥,并写下“抗战必胜,此桥必复”八个大字,钱塘江大桥由此肩负着别样的历史使命。

  此后,钱塘江大桥又在1944、1945和1949年被炸。直到1953年9月,大桥方得到全面修复。

  2016年9月,钱塘江大桥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如今,钱塘江上,不仅有钱塘江大桥,还有西兴大桥、之江大桥、彭埠大桥等等,它与江上座座大桥如虹飞架南北,架起了一条条交通出行的便捷通途。

  高寿秘诀:

  材料考究施工精细养护用心

  80年风吹雨打,如今,钱塘江大桥的通车能力依然保持良好,它被网友们热捧为“桥坚强”。去年,西南交通大学的专家们曾对钱塘江大桥做过一次“体检”,结果显示,大桥的主体结构安全,“身子骨还相当硬朗”。

  它究竟为何有如此长的寿命?对钱塘江大桥研究多年的钱塘江大桥纪念馆原文史科长钟光明解答了记者的疑惑。

  在钟光明看来,钱塘江大桥的高寿主要有两个“秘诀”。首先,建桥的原材料很考究,它所使用的石、砂全部来自诸暨、富阳,经过特派工程技术人员验收,在南京等地通过承载能力试验。

  大桥共15个桥墩,1号到6号墩都架在岩层上,7号到15号墩则架在木桩上。每个桥墩下有160根木桩,整个正桥采用了1440根木桩,而在茅以升的设计中,每根木桩都有35吨的承重力。但每根木桩都有30米到40米长,插入河床深40米处,且木桩是不会腐烂的“千年水底松”。

  钱塘江大桥能持续坚强,除了设计科学、建造质量高、材料精良外,科学的管理、养护对这座老桥也尤为重要。

  每天,杭州工务段大桥工区的工人们都会照例巡检。杭州工务段大桥桥梁养修工区工长来海刚说,尤其是雨季、防洪期,会特别注意,“目前只有两次规模较大的维修,包括2000年更换公路桥桥面板、2005年更换铁路钢轨,其他都是周期性检修、换新。枕木下和重梁平面的铆钉头部容易受潮锈掉,我们已经换了4000颗。”

  来海刚是浦沿人,他的祖父父亲都在铁路部门工作,从17岁做学徒开始他就一直守护着钱塘江大桥,已经28年了,打算让儿子也做下去。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钱塘江大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