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基本完成征迁 钱江新城升级版呼之欲出
2017年09月27日 17:11: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阮骏 阮俊杰

  图说: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社区是钱江新城扩容区所在地。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阮骏 阮俊杰)9月25日下午,记者从江干区彭埠“四社联动”指挥部了解到,经过七个月的紧张征收,钱江新城扩容区已基本完成腾空工作。

  从今年3月初开始,江干陆续启动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四个社区,并用7个月时间完成整体征收,创造了杭州城中村征收的新速度。总面积4.2平方公里的这一区域,是钱江新城扩容区所在地。

  江干是如何做到的?即将消失的“堡”由何而来?钱江新城扩容区未来是什么样?……记者为你一一解答。

  图说:钱江新城扩容区道路网布局结构图

  杭州曾经的“菜篮子”基地

  五堡、六堡、七堡……这一带独具特色的地名,缘起于清雍正年间。“堡”,意为“堡房”,当时,在这一地区设立了营汛队的驻地,以这些驻地为根据,渐渐发展起来了村落。迄今,很多人还自称为“塘工的后代”。

  江干区民政局副局长章一川认为,民国时期,这一带有着百年历史的五堡渡、七堡渡,都曾一度兴盛,成为连接老杭州和萧绍地区的水上通道。众多的商客从这里进出,中转物资。他们给七堡带来了空前的繁荣,使其成了杭州东部的商贸重镇。

  建国后,这里的农耕业,尤其是经济作物的种植,也一度闻名遐迩。七堡老镇东面有一个历史悠久的蚕种场,过去这里还有一个棉种场。而从七堡往西,河港交错,水塘密布,盛产蔬菜、络麻、蚕桑、药材。

  图说:图片来自《钱潮旧梦》

  1958年以来,沿江四季青、彭埠两地的社员群众,开始以大队为单位自发组织筑堤围涂,并断断续续持续了几十年,范围涉及江干、余杭、下沙、海宁等多地,规模庞大。正是拜当年的大围垦所赐,今江干区沿江硬是多出来7463.73公顷的土地,四堡,五堡,六堡,七堡这一段的老杭海路以南,便基本上是七八十年代围垦后留下来的。

  多年来,这片区域脏乱差的生活环境,一直是钱塘江边的“疤”:污水垃圾多、违法建筑多、消防隐患多……不论是从环境、安全或是经济,这里都不得不面临转型。借着“后峰会,前亚运”的东风,特别是杭州提出拥江发展后,江干今年陆续打响城中村整治三大战役,“四社联动”是第一仗。

  高效征收秘诀:三个绝不、三个先知

  “绝不让走后门、有关系的人得到好处;绝不让假离婚、假结婚的人得到好处;绝不让抵制征收、企图做钉子户的人得到好处。”这样的“三个绝不”刚性政策,在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的征收过程中被多次强调。

  政策刚性,科学制定是前提。“老百姓不怕吃亏,就怕不公平。我们要做的,就是告诉大家征收政策出台的来龙去脉,公开政策制定的全部信息,让他们全程参与政策执行的监督,从 而让他们确信,征收政策是为了保护所有人合法的权利与利益,而不是针对某一个人或某几个人。”江干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月华说。

  图说:七堡是“四社联动”征收的最后一个社区

  口径之外无口径,政策之外无政策,这样的“规则”同样适用于被征收的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带头签约、带头腾空、带头拆房,做出榜样而没有任何多于老百姓的额外实惠。

  与刚性的“三个绝不”相对应的,是柔性的“四个为先”,即发展前景先知道、安置住房地址先选好、10%集体用地先留好、征收政策先知道。“目的就是让老百姓不用担心无房可住,对自己享受到的权益了然于胸,切切实实感受到城中村改造带来的好处。”吴月华说。

  拆的是旧居,改的是生活。在这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拆建中,江干的一线征收干部大力发扬了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涌现了一批“江干铁军”。

  图说:签约现场

  钱江新城扩容区未来是什么样?

  作为钱江新城扩容区,五堡、六堡、七堡和红五月区块是目前杭州市主城区内剩余的唯一尚未开发的沿江区块。这一区块的城中村改造工程是钱江新城建设以来规模最大的综合工程,政府性投资静态超过300亿元,总投资在1200亿元以上。

  未来继续向东看,随着这片区域的征收工作基本完成,钱江新城2.0版本呼之欲出。根据规划, 钱江新城扩容区将一个是交通高度发达的现代沿江区块。

  钱江新城扩容区的控规设计总规划师、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规分院所长王伟光说:“这一片区将会设置沿九号线设置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老街站、艮山东路站5个地铁站点、4处公交首末站、2处公共交通站场、8个快速公交停靠站、14处社会停车场、6个农贸市场、3个社区养老院、居家养老中心、3个文化广场等。并且结合主要交通站点,全面融合住宅区、商业配套设施。”

  引入国际化社区概念,是钱江新城扩容区的另一个重要特征。“以前说到居民区,就只是住宅,而现在,我们更强调公共空间的概念,引导建立国际化社区,突出其‘钻石品质’。以功能先进的人居和商业空间,为紧邻的钱江新城核心行政区和商务区提供国际化社区生活的支持。”

  图说:钱江新城扩容区效果图

  王伟光告诉记者,这片区域的规划参考了美国加州尔湾市国际化社区等案例,将开设包括杭高钱江校区在内的4所中学、8所小学、12所幼儿园等,“未来这里还将大力发展国际学校、双语指示牌、加大绿化等配套公共设施,吸引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入住。”在临近的三堡,著名的美国贝赛斯学校已经落户,将提供从小学到高中12年的双语教育。

  立足杭州已有的沿江建设,这片区域的整体设计还更加注重实现江景景观资源的最大化。“为了打造沿江优美的天际线。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将采用沿江逐级阶梯式的建筑布局,即沿江第一排建筑略低于第二排,以此类推,让钱塘江的蔚然之景,就能被最多人共享。”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道路网;钱江;城中村;江干区;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