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四维里的三幢民国老房 为何要隔出十多个厕所
承租公司说租下时不知道是历史保护建筑,目前已停工整改
2017年09月28日 07:32: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金丹丹

1.jpg

2.jpg

 墙上开水管的口子以及地上的下水管道。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金丹丹)在西湖大道南侧、佑圣观路东面,紧贴着五柳巷,有一处叫做四维里的老建筑群。这个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为民国时期典型的里弄建筑,原为民国时期的市税务局办公楼。据说“四维”这个名字,出自《管子》:“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近两个月来,嘈杂的装修声不时从闹中取静的小巷中传来,也让周边的住户隐隐不安。“三幢二层的房子,每层也就六七十平方米,隔了10多个厕所出来,这不是胡来嘛!”周边的居民拨打了12345热线投诉。

居民口中三幢在装修的房子,是四维里二弄9号、10号和11号。

据居民反映,这三幢房子原来有十户住户,已经外迁了。目前房子由上城区管理,前段时间出租给了一家公司。

记者到现场时,三幢房子并没有在施工,院落的大门紧闭,无法进入。

房屋是两层的砖木结构楼房,一位住户告诉记者,这些房子有80年左右的历史了。“木质结构的房屋,考虑到承重和容易引发渗漏,政府部门不允许在二楼木结构地板上设卫生间的。”居民包女士告诉记者。

8月下旬,包女士和邻居们发现空置了一段时间的9号、10号和11号三幢房屋里传出了装修声,刚开始大家没太在意,直到发现装修工人带着很多水管不断进出装修现场。“我们一看,他们二楼墙面上水管都装好了,地上还装了下水管道,问了工人才知道,这是在做卫生间。这样子装修肯定有问题的,我们的房子属于历保建筑,装修都是要经过审批的。”

为什么要隔这么多卫生间呢?邻居猜测也许是要转租或是做民宿,从8月底开始,就陆续有人过来看房子。

住户们把这一情况反应给了市长热线。“8月下旬反映后,上城区住建局房产监察大队责令他们停工了。不过工作人员走了之后,他们又偷偷施工,打游击一样,我们只能再次打了市长电话。”一位居民说。

●承租方:租下时不知道是历保建筑

记者也联系了建筑的承租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租下这三幢建筑是为了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委托了专人来装修和管理。“我们在租下房子时并不知道这是历保建筑,了解情况后马上停工并上报了方案,也在努力和邻居沟通、协调。我们在装修时并没有破坏房屋的外立面结构、平面布局、特色构建,其中一幢的楼梯损坏了,出于安全考虑暂时移到别处。为了方便员工生活,在设计方案时设置了多个卫生间。”

●房产监察大队:第一时间发了停工单

上城区住建局房产监察大队大队长黄茜说:“8月下旬,我们首次接到投诉,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去勘察现场,并发了停工单。”黄茜表示,房产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多次去勘察过现场,明确二楼木质地板是不允许设置卫生间的,这属于对楼板结构的破坏,并且在没有处理结果前,不得继续施工,“我们了解到的是,从八月下旬我们发了停工单之后,施工方没有继续施工。并且我们也明确告知过施工方,没有处理结果前,违规施工最终都是要拆除的。”

●历保部门:将督促承租人完善整改方案

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历史建筑可以在符合保护要求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利用。对历史建筑进行维护和修缮前,实施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按照保护要求编制修缮方案报市、区历保部门审查。

接到四维里居民的投诉后,市、区历保部门立即派人员前往施工现场,责令相关实施单位停工,并制定整改方案。目前该房屋承租人已暂停装修施工,下一步市、区历保部门将继续督促承租人完善整改方案,切实保护好历史建筑。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民国;承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