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四明山上的农家乐有道菜叫"椒盐猪头" 几乎每桌客人都会点
2017年09月28日 11:22: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记者 鲁威

  翁苏娣向记者展示招牌菜——椒盐猪头。

  进入秋季,天气凉爽,到四明山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每一家“农家乐”都是生意爆棚,各家店主都乐开了花。

  在余姚四明山镇,在一家叫“春蕾农家乐”的小饭店里,几乎每一桌客人都会点一道“招牌菜”——椒盐猪头。这道菜外焦里嫩,油而不腻,吃过的人没有不点赞的。甚至有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的游客多次专程到这家店来品尝这一美味。

  每逢周末客满盈

  上周六,记者驱车从宁波市区出发,从奉化溪口进入四明山,在盘山公路上行车约40分钟,就来到了四明山镇。

  春蕾农家乐就位于四明山镇镇西。农家乐旁边有一棵上百年的玉兰树,坐在树下边品农家菜边赏秋色,有一种别样的韵味。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春蕾农家乐时,门口已停着不少汽车,从车牌上看,除了宁波的,还有上海、江苏、台州等地的,另外还有数十辆挂着“浙A”牌照的越野摩托车尤其引人注目。

  老板娘翁苏娣和儿子、媳妇正忙着给客人点菜,她笑着说:“不好意思哦,周末人多。猪头肉还在高压锅里煮着呢,还要再等一会儿才能做。”随后,翁苏娣麻利地搬出了山里特有的烤土豆、番薯。

  今年57岁的翁苏娣热情好客,在四明山镇经营农家乐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也见证了四明山农家乐的变迁。

  “二十多年前,我跟着我妈妈在镇里经营早餐。十多年前,进四明山旅游的人开始多起来,当时镇里还没人办农家乐,偶尔有游客会寻到我家来吃饭。我便和老伴商量着做起了生意。这些年随着旅游业的开发,我们的店面也扩大了,现在店里已有十多张桌子,周末人多的时候,要翻台好几次。”翁苏娣告诉记者。

  “这里价格还算实惠,满满一桌农家菜五六百元,在城里估计要卖到上千元。”当天到店里用餐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椒盐猪头引客来

  谈起店里的招牌菜——椒盐猪头,翁苏娣说是缘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大概六七年前,她和朋友去嵊州覆卮山景区游玩,就餐时吃到了这道菜,觉得很不错。经多方打听后,她请了当地一位厨师来自己的农家乐做这道菜,慢慢地,她自己也学会了烹制。自从有了这个“招牌菜”,春蕾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很多人是冲着这道菜慕名而来的。

  说话间,猪头已经煮好了,翁苏娣麻利地从高压锅里拿出猪头,放在盘子里,一个猪头已经事先切成了两半,一半做一份。制作过程非常简单,先倒上满满一锅油,大火烧开,将半片猪头放入,炸至金黄色,翻个面再炸,就可以出锅装盘了,再将青椒、红椒、洋葱等配料放入油锅中翻炒几下,然后迅速浇淋在猪头上,再撒上一些椒盐、葱花,一道香气扑鼻的椒盐猪头便做好了。记者用小刀切下一块,放入嘴里,又嫩又脆,咸香微辣,而且不油腻,不粘牙,味道确实顶呱呱。

  “做这个菜其实也没什么难度,主要是火候,猪头肉一定要煮得熟透,这样才能保证它的脆和嫩。”翁苏娣说,绝大多数游客品尝后对这道菜赞不绝口,有些上海、杭州的游客甚至多次来她店里,就是为了这一口外脆里嫩的猪头肉。

  翁苏娣告诉记者,平时她会买几只山里人家自己养的土猪,客人多的时候,她就提前去菜场里预订好。椒盐猪头的价格很实惠,88元一份,这些年来一直没提过价。

  吃完不忘带土产

  采访中,记者看到店里除了椒盐猪头,还有番薯饼、野鸡蛋、红烧溪坑鱼、白斩鸡、爆炒黄鳝丝等色香味俱全的山区农家菜。每到秋冬季,翁苏娣还会到山里收购各种农产品,因为不少食客除了来品尝美味,临走时还要带些柿子、番薯枣子、土鸡回家。

  “山里的土鸡都是放养的,肉质非常鲜美。还有红烧蹄髈、高山蕨菜、溪坑鱼也都值得一尝。”翁苏娣推荐了几个菜,“如果不开车,不少食客还会来品几口四明山的酒。野猕猴桃酒营养价值很高,而兰花酒则有一股清香,回味甘甜。”翁苏娣告诉记者,每年打猎季节,四明山上还能买到野味,但是“这个是要跟当地人提前预约的”。

  四明山上还盛产番薯枣子。每年冬季,当地翁苏娣会用土法烘制番薯枣子。“番薯枣子都是用小个头番薯做的,烘出来都是乒乓球大小,一口一个当零食吃。”翁苏娣告诉记者。

  菜好服务也周全

  到四明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春蕾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火。翁苏娣的儿子、儿媳妇都回到家里帮忙。“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在宁波一家企业工作。这几年山里的旅游环境在变好,家里也缺帮手,我便辞职回家专职做农家乐。”翁苏娣的儿子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店外,看到旁边正在造房子,原来翁苏娣的农家乐准备扩大经营规模了。“如今每到周末游客更多,不少食客需要等候才能用餐,所以我们考虑扩张店面,以后可以一次性开出20多桌,同时让上百人用餐。”翁苏娣向记者介绍。

  “我们也算是四明山上的一个‘门面’了,菜好吃,服务也要跟上。最近几年,余姚妇联、旅游部门以及镇里也会定期给我们培训,我们学了些礼仪服务方面的内容,为的是能够给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翁苏娣的脸上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椒盐猪头;农家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