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组建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 看看都有哪些大牛
2017年09月28日 12:15: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27日在杭州举行。首届专家委员会由全球42名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组成。其中有哪些学界业界大咖?来了解一下。

  专家委员会主任是计算机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他曾任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校长。在浙大任教期间,他还担任过计算机系主任和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

  潘云鹤是中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人工智能和工业设计的研究,在计算机美术、智能CAD、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虚拟现实、数字文物保护和数字图书馆等领域承担过多个重要科研课题,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

  今年以来,潘云鹤仅在浙江就做了多个关于人工智能的报告,提出人工智能2.0的理念。在2017浙商人工智能峰会、“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等场合,潘云鹤都提出人工智能不再是机器单纯模仿一个人的智能,而是基于互联网连接起很多机器、很多人,成为群体智能。把人的灵活性与机器的精确性结合在一起,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

  专家委员会成员雷伊·雷蒂(Raj Reddy)是美国工程院院士、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他是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先驱人物之一,因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卓越贡献,于1994年获得图灵奖,是第一位获图灵奖的亚裔科学家。

  在这几年于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都能看到雷伊·雷蒂的身影。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雷伊·雷蒂充满信心地说:“可以预见,在未来30年内,我们将会实现人工智能的高度普及。”

  专家委员会成员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是又一位图灵奖得主。霍普克罗夫特是美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他认为深度学习、社交网络和大数据等技术正在带来计算机科学的革命性变革,未来社会会实现普遍的自动化。

  专家委员会成员中还有多位浙大专家,其中浙大校长吴朝晖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教授和浙大计算机学院院长庄越挺教授均是著名计算机科学专家。吴朝晖领导的团队在脑机融合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他提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即在于人与计算机的融合,即以人脑为代表的生物智能和计算机为代表的机器智能的深度融合。陈纯将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与轻纺产业的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在大型智能轻纺装备的原始创新上屡获突破。庄越挺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多媒体检索、人工智能、数字图书馆和计算机动画。作为技术负责人,曾领导建设了数字图书馆项目——“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性数字图书馆之一。此外,浙大党委副书记、浙大机器人研究院院长、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业自动化专家孙优贤,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专家谭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等浙大专家也均为专家委员会成员。

  专家委员会成员还包括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百度副总裁王海峰等著名业界人士。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人工智能;委员会;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