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们享受到了便利和实惠”
2017年10月06日 11:17: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张尚伟 叶礼标

  浙江在线丽水记者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张尚伟 叶礼标)“我希望通过中国侨联对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出便民措施表示感谢……”这是一封由青田华侨杨苏荣写给中国侨联主席的信,起因就是他体验了一次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服务。

  这封信和杨苏荣本人发在微信朋友圈引来的赞叹,引发了海内外热议。

  时间回到今年6月,杨苏荣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回国探亲。因为女儿持国外使馆签发的旅行证回国,需要办理新的护照。可是如何办理、需要什么材料,杨苏荣问过多位朋友,答案都不一致。

  青田是著名的侨乡。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当地通过完善服务机制、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涉侨政务服务“办理流程最优、政务环境最优和服务速度最快”。

  “我们通过做强‘线上办理’,普通护照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可以实现网上预约、网上流转、快递送达,其中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网上受理实现‘零上门’。同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进行线上信息发布、政策咨询、线上解答等,方便广大侨胞及时了解国内改革的情况。”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叶伟文说,今年6月初,他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为侨胞提供相关服务。

  就在杨苏荣感到茫然时,有位朋友把这个微信群推荐给了他。杨苏荣把求助信息“抛”到了群里。没想到,马上就有人主动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并列出了所需材料与办理流程。

  6月28日上午,杨苏荣带着女儿走进青田县出入境接待大厅。刚进门,就有一位工作人员微笑着询问其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并引导杨苏荣通过大厅内的自助设备快速填写并打印申请表,再帮他将申请表与其他材料递交到受理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很快完成了审查、录入、缴费等工作。不到10分钟,便完成了办理手续。

  青田县行政审批中心副主任吴康介绍,当地积极搭建服务平台,让华侨跨国能办事。比如,通过与海外电力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成立首个电力营销服务海外实体阵营——海外电力营业厅,海外华侨只需到“海外电力营业厅”即可办理装电手续、停电报修、用电巡视等国内用电业务。

  “我认为‘最多跑一次’与我们每一位侨胞息息相关,给我和广大侨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我作为一名海外侨团的工作者,应该向侨联汇报这件事,以便让更多侨胞去了解、去体验这种变化。”提起写信的缘由,杨苏荣由衷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青田全县涉侨行政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累计办理涉侨行政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零跑腿”事项达17191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最多跑一次;改革;青田;侨胞;服务平台;海外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