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城中村华丽转身 杭州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开街
2017年10月10日 14:54: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见习记者 王佳 通讯员 周洁栋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见习记者 王佳 通讯员 周洁栋)10月10日上午,随着洪亮的开街钟声,位于曙光路上的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正式开街。

  这个曾经脏乱差遍布的城中村:连片的简易房,脆弱的供电线路,家家户户使用煤气瓶,极易发生火灾,治安事件不断……如今,它历经两年的蜕变,完成了华丽的转身,成了真正的金融街区。

  一大早,家住白沙泉160号的赵伟国赶来了。

  拿出手机,他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一组照片。“这是我的老房子,这是我的新房子,变化大不大?”画面里,曾经破烂的两层简易房,经改造成了三层半、白墙黑瓦的漂亮小楼。

  里面的租客也从理发店和小卖部,变成了来自北京的创投公司,赵伟国一家的租金收入也涨了3倍多。

  省内首个并购金融街区开街

  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毗邻宝石山及黄龙国际商务区,占地面积130亩,共有185幢独幢办公空间。

  它依托白沙泉原始村落打造而成,是浙江省首个并购金融主题特色街区。

  街区内“泉、茶、山、洞”四大人文遗迹相得益彰。这里青山绿水的低密度办公环境,是吸引众多金融公司的最大原因。

  在这里,可以看到散落在绿色中的一幢幢中式小楼,串起这些小楼的,是不宽但异常整洁的小道。

  峰会当天,浙江省首座并购金融展示馆也在街区正式面世。展示馆展示浙江并购金融发展历程、代表性案例,中国并购重组发展趋势及全球六次并购浪潮下浙商的并购机会等内容,致力于打造专业的路演、会议、交流中心,建设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并购人聚集地。

  同时,峰会还举行了中国建设银行白沙泉百亿母基金、白沙泉产业并购百亿母基金、浙银招新“一带一路”基金、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等一批服务并购项目产业基金的落地签约仪式。

  百余家金融机构入驻 基金管理规模将达1500亿元

  如果说特色是街区的核心元素,那么产业选择决定街区的未来。

  西湖区区委书记章根明说,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的目标,是成为浙江省上市公司对接全球资本、技术、项目的主平台,将主要提供两类服务:并购业务全产业链服务和机构落地配套服务。

  按照规划,街区将打造五大中心:并购资本集聚中心、并购需求信息中心、并购项目配对中心、并购服务配套中心和并购人才交流中心。

  街区正在积极引入核心业态:国内知名上市公司系、产业集团系产业并购基金,国内知名PE系、券商系、银行系、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和外资系等七大产业并购基金。

  目前,街区已快速集聚股权投资类、证券期货类、财富管理类机构100余家。包括日本欧力士、天堂硅谷、浙银资本等知名金融机构,也拥有国药集团、招商局能源、浙能集团等龙头公司,同时吸引了人福健康、中海医药、长城电子、永创智能等上市公司。最近,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安永”的杭州分所也在积极筹备加盟街区。

  未来五年,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将实现基金管理规模1500亿元,实施并购项目300个,并购业务规模1000亿元,其中跨境并购占比达到30%。

  白沙泉的前世今生

  脏乱差的过去 治安事件不断

  “白沙泉”自古为西湖名泉之一,曾与虎跑齐名,已有逾400年的历史;而西湖龙井茶的前身,北宋贡茶“宝云茶”也发源于此,茶香馥郁,回味悠长。

  但几年前的白沙泉,却可能是杭州名气最大的城中村之一。这不仅仅因为,它紧邻繁华的黄龙商圈,寸土寸金;也因为曾经终日升腾的烟火,让它频频因为火灾而出现在新闻里。

  “我们经常开玩笑,白沙泉来的最多的是两种车,一是警车,二是消防车。”44岁的白沙泉居民凌文斌说,无数次目睹村里的打架事件,甚至于,房东因为不愿意出租住房,被几个彪形大汉堵在家里出不了门。晚上,一听到消防车声音就紧张,生怕发生火灾的地方,就是自家楼下。

  最令人胆战心惊的,是2014年的那场火灾。

  8月10日傍晚,位于白沙泉53号的一家服装店面突发大火,火光映红了天空。可是,13辆赶来灭火的消防车,全被堵在村口进不来。附近的10个消防栓,只有3个能用。人们眼睁睁看着两间“连体”的民房,被烧得面目全非。

  “当时就觉得,哪怕租金收得再多,这里都得变一变了。再这样下去,要出人命的!”凌文斌说。

  告别低小散模式 白沙泉获新生

  2015年8月,白沙泉开始全面整治。危房改造、外立面整治、公简配套提升……慢慢的,连片的简易房不见了,被油腻熏黑的墙面不见了,如蜘蛛网般盘踞在空中的电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青、白、黑三色配搭的漂亮中式小楼,环绕的鹅卵石游步小路,以及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

  在告别了低小散模式之后,如何让白沙泉获得新生,成为了必须解决的问题。

  其实,这里有浓厚的金融氛围、人才高地,便利的、全方位的商务活动及生活休闲服务。

  毗邻白沙泉的黄龙商圈,集中了杭州80%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商业办公氛围浓郁,环绕四周的还有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西溪校区、浙江图书馆及小百花艺术综合体文化配套、青芝坞兰家湾生活服务配套。

  而浙江拥有大量上市公司,但在金融并购方面,尚没有产业链的集聚地。白沙泉的“变身”,正好能够填补这一空白。

  引进第三方运营公司 专业配套精准服务

  2016年12月,为推进并购金融街区建设,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快并购金融产业发展,西湖区出台了《关于打造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的政策意见》的扶持措施。从落户补贴、政府基金支持、项目资助、房租补贴、税收减免、交易补贴、人才引进奖励等方面提供支持。

  如今,街区的运营和管理,也在逐步走向专业化。

  白沙泉引进了第三方运营公司,一方面负责招商引资,引导企业入驻白沙泉;另一方面和白沙泉的老百姓对接,成为老百姓的“租房参谋”。

  这样做,相当于把租房化整为零。过去,房租一月一结,老百姓问租客一个个收房租,都得花不少精力。租客一走,房子还得空置一段时间。现在,租客有运营公司帮忙找,合同一签就是10年,老百姓省心省力。

  街区的“店小二”服务也全面升级,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最多跑一次,办事不出街区。

  专业优质的服务,吸引了不少大企业的关注。“我在这里嗅到了金融的味道。”招商新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原来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053576267915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