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要让一条黄鱼从深海到餐桌 背后这样重要的一步不能漏
2017年10月13日 12:16: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一条黄鱼的供应链金融之旅.png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进入倒计时,商家们正为这场席卷线上线下的狂欢全力备战。为了鼓励商家备足货,创造新的业绩,网商银行也开始放大招。

  一条黄鱼也能从马云的银行借到钱

  一条小黄鱼,从深海游到你的餐桌,除了卖货卖货,背后的重要一步,是需要得到金融服务的支持。

  今年,网商银行进一步通过数据化,打通企业线上线下各环节,将商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信用流“五流合一”,让原本只有大宗商品、数码家电才能使用的“高大上”的供应链金融,率先实现了对快消品、生鲜品的全面支持。现在,一条黄鱼、一包棉签都能获得供应链金融服务,让商家从采购、仓储到销售、物流,全流程获得数据管理和融资支持。

  与信用贷款相比,商家使用网商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能享受到更多福利。首先,贷款额度可以更高,供应链金融通过对采购、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的数据打通,能对商家和货品有更精准的了解,为商家提供更高额度的贷款。其次,与纯信用相比,供应链金融的风险更低,能够降低商家15%-30%的融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网商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中所质押的商品可以正常销售,商家可以“边卖边贷”,货品出仓也不用还款,消费者在确认收到商品后,可以自动还款,或者选择到期还款,对商家的销售完全没有影响。

  1000万商家可以拿到贷款,额度增加了600亿

  来自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天猫、淘宝平台商家的贷款用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3%,贷款总额更同比增加了62%,单日放款商家数最高达到14万家。共有超过1000万商家获得了贷款授信,总提升额度超600亿。

网商银行2016、2017天猫双11商家贷款金额趋势图.png

  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表示,贷款用户数和额度的增长,一方面是商家对天猫双11的看好,另一方面,网商银行进一步通过数据化,率先让供应链金融打破品类局限,不仅家电、3C产品可以申请,今年更全面支持快消品、生鲜等品类。现在,一条黄鱼、一包棉签都能获得供应链金融服务,从采购、仓储到销售、物流,全流程获得数据管理和融资支持。

  【浙江新闻+】

  小微融资主要矛盾已不是难,而是等不起

金晓龙.jpg

  7月8日,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在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提出,在各银行和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小微融资难的问题已经大大缓解,下一步要解决的是“等不起”,未来金融要服务好小企业的核心是“快”。

  “小企业因为成本的考虑,很少像大企业那样贷一笔款,留着慢慢使用,而是在必要时才申请贷款。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整体来说是‘小、急、短、频’,即额度小、要的急、使用时间短、频次高”,金晓龙表示。

  网商银行数据显示,小企业贷款用途包括日常经营、大促临时需求、扩大经营和紧急周转四大类,户均贷款额度仅为1.7万元,日常经营型贷款资金的平均时长仅为7天,消费品换季、大型促销等临时资金需求也不超过30天,而一年贷款50次以上的小企业占60%。

  对于小企业贷款的“急”,网商银行作为只服务小企业的互联网银行也深有体会。线上企业收到订单,资金每晚1分钟到位,生产、进货、发货就势必都会延迟,如果错过工厂生产周期,甚至得晚上几天,买家的满意度就会下降甚至被“退单”。而线下企业,资金“慢”,除了影响生产销售周期,还意味着额外产生的场地、人员费用。这些都是小企业所承担不起的。

  近年来,各银行和金融机构纷纷推出针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大大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但相较于小企业对资金需求的分秒必争,以“天”为单位的传统贷款审核时效还是让小企业感到等不起。

  与传统金融不同,互联网银行依托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技术,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此前,网商银行推出“310”贷款模式,通过大数据技术汇总形成的10万+项指标,创建了100多种预测模型和3000多项策略,实现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介入,2年服务小企业超过350万家,而贷款不良率控制在1%以下。

  伴随新零售趋势的形成,网商银行进一步通过数据化,打通企业线上线下各环节,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信用流“五流合一”,更快更准地进行信用评估,动态授信达到分钟级。

  “在金融行业的整体努力下,小微融资不再难,但要真正服务好小企业,核心是要快”,金晓龙表示,“网商银行特别希望通过分享技术和数据能力,和金融机构一起发挥各自优势,为小企业金融服务提速,去满足上亿小企业的金融需求。”

责任编辑: 全琳珉

标签: 商家;网商银行;黄鱼;银行;小企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33532882653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