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云栖大会的江湖 谁是令狐冲 谁是扫地僧?
2017年10月13日 12:16: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IMG_20171012_163518.jpg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今年的云栖大会议程已过大半,各路大侠在此聚会,也暗暗过招。云市场上究竟是啥行情,这是各路大侠必须知道的。

  三年前,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变身为云栖大会,内容更丰富了,开放度也更大了,但涌金君觉得,无论是阿里云开发者大会还是云栖大会,都很像金庸笔下的武林大会。

  金庸笔下的武林大会,不仅中原武林的各大门派都会参加,连番邦的大侠们也会前来参加。据涌金君了解,今年的云栖大会也大抵如此,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万名嘉宾参加了云栖大会。

  谁是令狐冲?赋能与被赋能的转换

  在阿里巴巴的文化中,无论是BOSS还是小兵,都有花名。马云自己的花名是“风清扬”。

  风清扬熟习“独孤九剑”,武功盖世、剑术申通,是金庸笔下剑术达到最高境界的人之一。涌金君觉得,风清扬或许是马云希望达到的境界,但依现在的形势看,马云想跟风清扬一样隐居起来根本不可能。

  声名在外,往往树欲静而风不止。就在这两天,《财富》杂志(中文版)推出2017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排行榜,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胡润百富榜,马云无一例外都被提到。《财富》(中文版)将阿里巴巴列为最受赞赏中国公司第一位,而胡润百富榜上,昔日首富马云从去年的排名第二位降至今年的第三位,这又会让社会上各色人等有多少谈资啊……

  涌金君倒是觉得,阿里巴巴和马云更像是令狐冲的角色。这里并不是说令狐冲的性格脾气,而是从令狐冲被赋能到赋能他人的这个过程。

  今天,阿里人言必称“赋能”,但纵观阿里巴巴这么多年的发展,很像令狐冲的习武过程——从刻苦习武掌握要领,到机缘巧合掌握上乘功夫,再到为他人“赋能”。

IMG_20171012_092818.jpg

  当年马云的专长应该说是英语,而不是互联网应用,更不是互联网开发。按照过去被普遍接受的一个说法,马云因为英文好,看到国外有人在网上做生意,便引入到了中国。这和当年令狐冲被罚在华山思过崖面壁,巧遇风清扬,结果风清扬传授给他了“独孤九剑”的场景。

  任何人、任何公司,在开始时都是需要大咖赋能的,今天接受阿里巴巴赋能的那些中小企业,我们是否能从中看到当年阿里巴巴的影子呢?

  谁是扫地僧?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

  “一个身穿青袍的枯瘦僧人拿着一把扫帚,正在弓身扫地。这僧人年纪不小,稀稀疏疏的几根长须已然全白。”金庸大师无愧是小说大家,在写扫地僧这一段时,刻意描写了扫地僧的普通,而在当时武林界顶级大咖萧远山萧峰父子和慕容博慕容复父子相遇时现身,落差之大和后来结局的反转,我们谁也不服只服金大师!

  扫地僧其实是有着多年修炼的。涌金君粗粗总结了一下,扫地僧大致有这些特点:

  ——武功高强,但不为世人所知,甚至本派门生都不知(少林方丈都不知);

  ——阅历丰富,对江湖上各大门派一清二楚,可以一语中的点出其中奥妙(一下子就点出鸠摩智用的是逍遥派的小无相功);

  ——精通医道,有起死回生之术(让萧远山、慕容博都起死回生了);

  ——气度不凡,又荣辱不惊。

  要在云栖大会的江湖上找这样一个人,恐怕是有些难度。

  之前,有媒体报道过阿里巴巴集团的技术大神蔡景现(多隆),称他为阿里的扫地僧。多隆是阿里巴巴上市前最后一次实质性更新招股书中那三个新增的合伙人之一,他也因此受到关注。

  阿里某高管甚至称:“多隆写代码可以写到入定的状态。”多隆是淘宝初创团队的三个开发工程师之一,尽管外界几乎从未听说过,但是在阿里内部充满了崇拜者。

IMG_20171012_154728.jpg

  涌金君觉得,要在云栖大会上寻找扫地僧,大概也是低调而少为外人所知,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扫地僧其实是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他能点出鸠摩智耍的滑头,又能让萧远山慕容博起死回生,涌金君在云栖大会上溜达了两天,看到有一个细分行业,可能会藏有扫地僧。

  在D1展区,有不少网络安全方面的企业,他们中有的甚至让阿里成了自己的客户,涌金君在展区看到了名气大的“安恒”,也看到了低调的“英方”。

  作为杭州滨江的企业,“安恒”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在网络安全领域算是顶级大咖了。相对而言,知道“英方”的人就要少了,其实“英方”的主创团队和浙江也有不解之缘,浙江人为主搭建的这个团队已进入容灾领域的国内龙头行列。

  做网络安全,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所以这里会有扫地僧哦。

  畅想“达摩院”,屹立千年的精髓是啥

  今年云栖大会上,成立达摩院是最大的看点之一。10月11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在云栖大会现场宣布成立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达摩院,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超1000亿元人民币,聚焦于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

  达摩院是少林寺功夫秘诀的收藏之地,古代中国功夫的众多门派高手如过江之鲫,但其门派不过各领风骚仅数十年,并未能有效传承,而少林寺却始终傲立江湖之巅。这背后原因是什么?因为少林寺坐拥藏经阁和达摩院。

mmexport1507830054566.jpg

  据北宋《景德传灯录》等书所载,南北朝时,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达摩大师北来,面壁于嵩山少林寺,历时九年,首传禅宗,随之功成的还有《易筋经》、《洗髓经》二经,奠定了少林武术的基础。

  那么,马云的达摩院到底要搞啥?

  这是自今年3月启动“NASA”计划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承载该计划的实体组织。在谈及成立达摩院的初衷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必须是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要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世界创新的发动机。

  少林的达摩院,是武学传承和创新的基地。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应该是布局在云计算之上的创新。涌金君在云栖大会上看到有专门的量子计算论坛,技术大咖的一通专业术语听得很多人云里雾里,这个前沿领域会是阿里接下来要大力推动的方向吗?

责任编辑: 全琳珉

标签: 阿里;令狐;扫地;阿里巴巴;所以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33550322861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