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接招!宁波这项大赛让方太工程师直呼“脑洞大开”
2017年10月16日 16:01: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都知道油烟机的作用是把油烟排出去,过去的认知普遍认为油烟的主要污染就是颗粒物,而现在业界则更加重视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危害,这也是我们要把这个课题抛出来的原因。事实证明,关注这个方向的团队还真不少,今天几个挑战方案简直称得上是‘脑洞大开’!”10月15日,在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赛区)比赛现场,国内厨电龙头企业、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吸油烟机部门技术负责人李斌笑着说。

  当天的比赛中,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多所院校(机构)的答题团队先后上场,围绕不同的技术难题捋思路、算成本、亮方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上海理工大学团队、宁波诺丁汉大学团队、宁波大学团队等3家单位提出的技术解决方案获优胜奖,其余获优秀奖。本届大赛共有21个项目达成意向合作,意向金额达1021万元。

  与其他赛事不同,中国创新挑战赛采取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由企业发布技术难题需求,高校研究院所提出技术解决方案,并参与方案竞标。征集对象主要面向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企业。

  “通过这样的一种创新模式,大企业提升了研发效率,小企业和科研机构也得到了宝贵的研发课题,各类市场主体实现融通发展的同时,也能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告诉记者。

  本届大赛瞄准全市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技术领域,共计挖掘106项企业技术需求。相关部门与专家共赴企业开展现场诊断的项目有80余项,并重点将50多项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委托市内各高校、研究院所的专家型技术经纪人开展大数据检索分析工作,以甄别技术创新需求的技术先进性和解决的可能性,同时对潜在的技术解决团队进行搜索和预判。

  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家庭烹饪油烟中烟气VOCs净化技术研究》《四工位牙科旋转刀具磨床》和《柴油车尾气催化还原脱硝的催化剂制备方法》3个技术难题参加现场挑战,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常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大学、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等9个团队同场“竞标”。此外,还有42个团队来到现场与抛出25个难题的相关企业进行面对面对接。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宁波市就率先在全省范围内试水企业技术难题对接会,这种对接会的形式,就是如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前身。2016年,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与宁波科技局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赛区)拉开帷幕。赛事共促成10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签订合作意向书16份,意向金额高达1217万元。

  在张志宏看来,作为一项新兴赛事,中国创新挑战赛与宁波的城市气质十分契合。“首先,宁波非常重视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制机制的探索,此外,宁波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也都有着开放式创新的基因。”张志宏希望宁波能以此次赛事为契机,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推动科技经济进一步融合。

  自2016年9月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来,宁波着力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与新模式,打通成果转化“中梗阻”。今年上半年,宁波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新产品产值分别为649.23亿元、155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4%、18.82%。登记技术合同707项,合同金额7.42亿元,同比增长61%;吸纳技术合同979项,合同金额12.49亿元,同比增长88%。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