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中国“核司令”程开甲院士给母校秀州中学写了一封信
2017年10月18日 14:37: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徐小焱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徐小焱)百年秀中,薪火传承。10月17日上午,在嘉兴市秀州中学分校的礼堂里,一场简单而不失热烈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正进行着。报告会的“主角”便是秀洲中学1936届校友,“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

  1918年出生的程开甲院士,长期从事理论物理、核武器研制与试验、抗辐射加固等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是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创建者之一、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素有中国“核司令”之称。1999年,程开甲院士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2位“两弹一星”元勋的名字首次解密公开;2013年,程开甲院士以“中国特色的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99岁的程开甲院士坐在轮椅上,由习总书记亲手为他戴上了“八一勋章”。

  “虽然出生在江苏吴江,程开甲院士始终对嘉兴秀州中学有着很深的感恩之情。”研究程开甲院士先进事迹17年的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熊杏林在作“程开甲: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主题报告时说,无论是程开甲对秀中母校的感恩之情,还是程开甲的爱国之情、科学报国之志、开拓创新精神以及对党的忠诚和人生价值奉献的精神,她都一直在受教育、被感动。

  1931-1937年考入秀州中学,在这里,程开甲埋下科学报国的种子;靠师生们捐款完成大学学业,烽火连天,程开甲立下科学救国之志;新中国成立,程开甲放弃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研究所优厚的待遇回国;1960年,一纸命令,任教于南京大学的程开甲从此隐姓埋名,在学术界销声匿迹,扎根大漠20载研究核武器。面对核试验准备初期,理论、技术均是一片空白的不利形势,程开甲带领技术骨干夜以继日研究攻关,为我国首次核试验成功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熊杏林说, “他把一切交给党,党叫啥就干啥。”“他是一名真正的科学家。”

  回忆六年中学难忘时光,程开甲曾深情地说,“秀州中学对我如何做人和读书都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对我的一生产生了积极影响。”

  感念母校情,千里寄信笺。年近百岁的程开甲院士虽未来到现场,却特地委托其女婿、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后勤部部长任万德少将给母校带来了一封信。书信虽短,寄托的却是对母校的殷殷期盼。程开甲院士在信中说,热切期盼大家都能怀着忠诚报国的赤子之心,成为秉承“创新、拼搏、奉献”精神的国家栋梁。

  “程开甲院士的先进事迹和书信,真的让我们感觉十分开心和振奋。”嘉兴市秀州中学分校校长李新浩全程听得认真。他说,秀州中学向来倡导“爱国、爱校、爱科学”,程开甲院士的先进事迹对于增进秀中学生的科学素养,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树立科技报国的信念都将起到很大的正面激励作用和促进作用。广大教师也将不断加强修身修业修德,真正担当起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和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会现场还举行了《“八一勋章”英模风采录》的赠书仪式,嘉兴市图书馆、嘉兴市新华书店、南湖区人武部、嘉兴市秀州中学等五家单位接受了报告团赠书。

  据了解,《“八一勋章”英模风采录》是由中央军委整治工作部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其中《程开甲: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一章,图文并茂地记述了这位年届百岁院士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展现了他的成长之路、攀登之路和辉煌之路。读者可以从中可以看到一位开拓进取、功高德高的科学家,一位忠诚奉献、无私忘我的共产党员,一位扎根戈壁,隐身为国的共和国将军。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秀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