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光通信与纽扣产业转型助力嘉善西塘特色小镇建设
2017年10月18日 15:40: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1146109162985252021.jpg

  西塘江南美景。(图由嘉兴市西塘镇提供)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说起西塘,你会想到什么?是梦中的江南水乡,烟雨朦胧中,石桥上走过一位撑着油纸伞、丁香般的姑娘?是“纽扣之乡”,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的销量?

  如今的西塘,已不仅限于此。

  2017年8月,住建部公布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浙江省共15个特色小镇入选,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以省内评分第一的成绩位列榜首。“国字号”桂冠的加冕,是对这座江南古镇在挖掘历史文化、深化旅游产业、发展互联网通信和纽扣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肯定。

  西塘的故事很长,特色小镇的故事很精彩,今天让我们来听听那互联网通信和纽扣的转型升级乐章。

嘉善电子信息产业园2.jpg

  嘉善电子信息产业园规划图(图由嘉兴市西塘镇提供)

  互联网通信产业蓬勃发展

  2015年5月,在西塘古镇正西方向,2.56平方公里的嘉善电子信息产业园里,一片土地正在破土动工,这是富通嘉善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整个项目是集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以及原辅配套材料于一体的全球特大型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终于,这一施工两年多的工厂,即将于明年初迎来试生产。

  与其他光通信产业链不同的是,建成的产业集群实现了零物流、零库存的市场模式创新。在这里,原本独立的一栋栋工厂,在集团的整合下变成了一道道工序,各配套公司成为庞大的流水线上的一个个环节,完成上一道工序的半成品通过管道直接运输到下一家工厂,众多工厂成为一个整体,内部实现整合。

  “我们的项目进驻西塘之后,带动了另外13家与之配套的上下游产业项目入驻。”嘉兴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韩肖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这13家成为“工序”的配套公司加上富通自身的体量,预计年销售额将达100亿元以上。“投产后的富通项目每年生产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各3000万芯公里,将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光通信产业基地。”

  在富通嘉善光通信的一侧,是富士康旗下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下称“富鼎”)。富鼎是西塘的“老朋友”了,自2010年投产后,富鼎便是西塘经济的强大引擎。2015年富鼎营收突破50亿元。

  如今,富鼎二期项目正在紧张建设,即将引入微软项目,并于今年12月投产。总投资7亿美元、2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二期工程,将与主要生产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机构件的一期相互配合,进一步完善“3C产品”产业链。

  有富通和富鼎“坐镇”,嘉善通过“以商引商”的方式引入了法国液化空气等四家世界500强企业。

  如今,游人如织的倪宅西园的西北,嘉兴综合保税区里还矗立着中粮等龙头企业。在西塘镇政府的蓝图中,未来综合保税区还将引入冷链冰鲜,为江浙沪地区提供最新鲜的进口食材。

  围绕电子信息、光通信、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新兴产业,西塘这座特色小镇正在形成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点。

纽扣3.png

  纽扣产业(图由嘉兴市西塘镇提供)

  西塘传统纽扣转型翻新篇

  走进嘉善县西塘古镇,沿着长长的计家弄走到底,左拐,就到了中国纽扣博物馆。

  拥有“国”字号的博物馆,自是因西塘深厚的产业底蕴——西塘镇是中国“纽扣之乡”,纽扣企业1300多家,每年生产的600亿颗纽扣占全国需求量的50%左右。然而,纽扣产业又是典型的传统产业,一颗小小的纽扣似乎难有乾坤。

  但是,西塘正在努力。

  西塘镇大舜服装辅料创业园,天路达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善锋的办公室中,一百多本专利证书十分醒目,其中一本专利属于“变色纽扣”。该纽扣通过感受外界紫外光的强度产生色泽变化,一经问世,就被众多服装企业预定,用于室外操作工人和游泳爱好者服饰的保护提醒措施。顿时,这颗纽扣摇身一变,身价涨了四倍。

  在嘉善红贝壳纽扣有限公司(下称“红贝壳”),纽扣也不是“廉价”的代名词。红贝壳的纽扣如今已经是“国际红人”,在国内纽扣生产企业产量下滑的大趋势下,红贝壳不断增加设备和投入,大步迈入国际市场,参展了欧洲的几个国际服装佩展会。如今,在红贝壳诞生的纽扣,是“含着”法国、印尼采购的优质贝壳原料出生的,还是由意大利进口全自动制扣机“接生”的。这一“名门闺秀”也自然是受到了追捧簇拥,劲霸、报喜鸟、海澜之家、九牧王等多家国内知名服装公司均“拜倒在石榴裙下”,是其合作伙伴。

  如今,结合《西塘大舜钮扣“二次创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西塘努力打造成最先进的全国服装辅料生产基地,最顶尖的钮扣文化中心和最时尚的钮扣旅游目的地。

  “我们通过追溯产业链的两端,向源头设计和售后服务两头延伸,从而实现纽扣产业的转型发展。”西塘镇书记王永根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目前西塘还与东华大学合作,成立浙江省钮扣产业研究院,培育共赢合作平台,并建设钮扣国际大厦,培育品质钮扣城市客厅。建成后的钮扣大厦将钮扣博物馆、国家钮标委、国家级钮扣检测中心等整合进入,将其打造成为钮扣特色小镇的城市客厅。

  王永根说,有文化、有特点、有体量,成就了如今小而美、特而强、新而活的古镇西塘。“西塘特色小镇未来的这张白纸怎么画?以旅游为支撑力,结合工业,我希望是产城融合的小镇。西塘是一座古镇,但不应是一座睡城。”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西塘;纽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