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家庭医生进村入户 一张绿色签约牌管住2.1万人的健康
2017年10月19日 13:45: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赖金鑫

  浙江在线-健康网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赖金鑫)走在浙江衢州常山县芳村镇的乡间小路上,你一定会注意到在每户村民的家门口都贴着一张绿色的小牌子。它们就像门牌号一样星罗棋布地四散在这个小小村镇的每一个角落。

  这是一张责任医生签约牌。就是这样四四方方、巴掌大小的一块小牌子把全村2.1万常住居民和25位家庭责任医师紧密连接到了一起,它让偏远山区的每一位居民都能享受到专属家庭医生的关心、呵护。

IMG_1111.JPG

  一张责任医师照片,一条专属的爱心热线,还有细致的服务内容……每一块签约牌上的信息很简单却也很实用。在一次次你来我往的“咨询”和“问诊”中,正是这块小小的签约牌为全村居民建起了一套完整的健康关系网。

  一位责任医生,一次不得不说的热线援助

  这是一次双向的就诊体验。在芳村镇,责任医师会定期走进村民家中为他们做身体检查、健康康复,而村民遇到突发事件、生命危急时刻也可以根据签约牌上的信息直接联系到责任医师,让整个看病就诊过程变得更加方便,也让村民的生命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这里头的爱心故事不胜枚举。

IMG_1113.JPG

  几天前,芳村中心卫生院责任医生刘伟英在夜里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受助者小揭是芳村镇的一名留守儿童,由于父母离异,父亲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一直缺少家庭的关爱。今年已经十多岁的小揭正值青春叛逆期,性格孤僻敏感,身边只有一个老奶奶陪着,外界有点小波动就容易受刺激,心情抑郁,然后就会大量酗酒,借酒消愁。

  那天晚上快要9点半,邻居一位大姐路过小揭家门口时发现大门打开,小揭一个人躺在院子里。走近一看,才发现他已经脸色苍白,口吐白沫地躺在那儿,院子里飘散着浓浓酒精味,整个人怎么叫也叫不醒,情况显然已经相当严重。

  “快来人!这里有人晕倒了!”她急得四下呼救,想找人来帮忙,但快到半夜的村里根本没人回应。慌忙之际,她猛一抬头看见了门上贴着的责任医生刘伟英的联系方式,于是赶紧打了过去。

  “当时虽然已经下班了,但是我听到求助声音相当慌乱,而且患者情况也比较严重。”刘伟英医生接到电话后,虽然人已经下班回家了,但是考虑到患者情况相当严重,还是马上联系了副班出诊医生毛明波和卫生院的救护车驾驶员,赶到患者家中,并联系总值班及值班医生做好接应准备。

  时间就是生命,热线救援当即启动。在接到求助电话10分钟之后,出诊医生一行人就已经来到了小揭家里。当时,可以看到小揭已经神智不清,而且有明显呕吐。出诊医生仔细查看并进行了初步诊断,判断这是酗酒引起的急性酒精中毒,给予呼吸道清理以防止误吸,并在当场开通静脉通道后立即转送到了芳村中心卫生院。

  生命接力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患者到达医院之后,值班医生甘旋已经做好了迎接准备,将患者直接送至抢救观察室,给予监测生命体征,并给予利尿、解除酒精中毒等对症支持治疗,并进行密切观察。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抢救,小揭终于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逐渐苏醒过来。第二天上午,责任医生刘伟英还专程联系到了孩子的父亲,希望孩子的父亲在工作之余能多回家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告诉他只有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把守护带入到了生活细节当中。

  一张绿色签约牌,如何管住2.1万人

  事实上,在芳村镇,这样的救援事件已经并不少见。25位家庭责任医师各自结对,组成5个责任医师团队,从乡镇卫生院走进每一位居民的家中,管理着2.1万的常住人口。相当于每位责任医生需要和几百号人结对,不仅量多,而且管理难度也很大。

IMG_1095.JPG

  “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这是责任医生刘东旭的签约牌上记录下的服务内容,但细化到每一次上门造访的过程中就显得非常“磨人”。

  “有些慢病患者家庭环境不好,身体活动不方便,健康意识又薄弱,基本上都不会想到专程去卫生院做检测,而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家庭责任医生上门为他们定期服务。”常山县芳村中心卫生院院长罗时军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这一方面是在为他们做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也确实能为患者提供一些便利的服务。现在,只要患者把相关证件放置在机器上我们就可以看到他的电子健康信息档案,并定制专门的个人诊疗方案。

  除此之外,每一位责任医生还会为家庭困难的人群专程带去爱心物资,真正充当起每一位村民的家庭助手。目前,家庭责任医生的服务重点对象主要是乡镇慢性病患者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0岁~6岁的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除了能够为他们建立一份专门的动态管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还可进行儿童保健及预防接种、慢病及传染病管理等服务,力求让每一位责任医生都成为居民的健康顾问和就医联络员。

  2012年,浙江省开始探索社区卫生服务内涵的深化,推行医疗“双下沉,两提升”,5年来通过推行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制等形式,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重新把首诊地选在了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为居民健康全程把关,这让乡镇居民的健康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如今,不只是芳村镇,家庭医生责任制在全省的每一个乡镇都有着非常生动的实践。目前,浙江省已经有1.7万名全科医生与1175.9万名城乡居民签订协议。据浙江省此前发布的《关于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全省家庭责任医生签约覆盖范围将达到全省人口的一半,基层就诊率达到60%以上。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医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