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遂昌垵口乡小河长携手大河长 共话十四都源“最美家乡河”
2017年10月19日 13:47: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编者按:今年五月,“浙江环保小卫士保护环境我先行”少先队主题环境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火热暑期,活动进一步深入,围绕“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两大主题,各地中小学纷纷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小队活动。近期,两大主题活动的优秀小队名单陆续出炉。作为活动的重要环节,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将在全省十一个地市陆续开展,为各优秀小队的小河长们提供与“大河长”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来自全省各地约四十支优秀假日小队的数百名小河长将与“大河长”一同品家乡河之美,访河长治水之道。即日起,本网推出《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系列报道,追踪记录每一次大小河长面对面的精彩瞬间。

  浙江在线遂昌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10月18日,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首站在丽水市遂昌县垵口乡开启,来自垵口乡中心小学的九位小河长同最美家乡河候选河道——十四都源的乡镇两级四位“大河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孩子们对家乡河的特殊情感以及他们童言无忌的提问让大河长们频频竖起大拇指。

  大小河长初见面

  提问童言无忌 “大河长”直呼“犀利”

  从初次见面的拘谨生疏到一个个让“大河长”都直呼“犀利”的提问,来自垵口乡中心小学的九位小河长在短短一小时的交流中与“大河长”们打成了一片。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对于孩子们来说“河长”一词早已不陌生。但我们常说的河长到底是谁,他们平时又都做些什么呢?面对眼前的四位“大河长”,小河长们给出了第一个疑问。

小河长童言无忌的“犀利”提问让“大河长”们频频点赞

  垵口乡的人大主席应文军结合自己河长工作的经历这样解释道:“河长的职责就是保护好河流,使其水清、岸绿、景美、鱼游。比如在巡河的过程中,看到一些村民将垃圾倒入小溪、小沟中,我们就会上前及时制止他们,并将河边的垃圾清理掉;又比如,有时候遇到村民电鱼网鱼或非法开挖山石料等行为,我们就能及时阻止,避免河道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在河长的监督引导下,这些污染河道、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渐渐减少,可以说我们河长承担着引导人们改变陋习,养成爱河护河好习惯的重要任务。”

十四都源水清岸绿令人向往

  来到现场的小河长大多都是土生土长的垵口乡人,对于家门口的这条母亲河——十四都源,他们有着特殊的感情。听着山涧溪水汩汩,望着岸边流水淙淙,小河长翁晓妮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我们的家乡河治理前是什么样的,现在治理的怎么样了?”

  面对疑问,垵口乡党委书记、总河长周安涛向小河长们简单介绍了十四都源的河道情况:“十四都源是松阴溪的支流,全长23.91千米,是我们的母亲河和饮用水源地,每年要为我们遂昌县城输送将近800万吨优质水源。从前,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不高,大量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直接往河道里扔,水体污染非常严重。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十四都源的河道水质及景观都有了极大的提升,今年四月至七月,其水质一直保持在Ⅰ类水左右。今年省里提出要‘剿灭劣Ⅴ类水’,而我们垵口乡提出的是‘剿灭Ⅲ类水、确保Ⅱ类水、争创Ⅰ类水’,远远高于省里的要求。从前我们这儿有一种鱼叫赤鳞鱼,随着环境的破坏这种鱼逐渐绝迹了。不过现在河道水质大幅提升,赤鳞鱼又重新洄游到了十四都源。”

  一听说家乡河的水质能长时间保持在Ⅰ类,小河长们都非常高兴,小河长周美萍马上接着问:“请问‘大河长’,你们是怎么让河水保持在Ⅰ类水质的?”

大小河长面对面座谈首站在垵口乡的青山绿水间开启

  “河道污染的根源说到底还是在岸上,为了从源头杜绝污染,我们关停了许多生猪养殖场,完成了30个点位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且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下去的工作,我们还要做好长效保洁工作,时时监督,才能把好的水质保持住。”垵口村村支书、村级河长林斌勇告诉小河长,治水是一个坚持不懈、日积月累的过程。席间,河长们还聊起了林支书八十九岁老父亲的治水故事,老人家二十年如一日在十四都源旁巡河、捡垃圾的事迹感动了在场的小河长。

  小河长徐永炜则对赤鳞鱼非常感兴趣,他问道:“我们这里赤鳞鱼的数量目前有多少?”

  据“大河长”们介绍,目前人工饲养的赤鳞鱼就有上千尾,它们对水质的要求很高,一般生活在超Ⅰ类水体中,是当地水质的“最佳检验官”。

  小河长范艺耀的提问获得了现场“大河长”和记者的一致点赞,与其他同学不同,他一上来就问起河长治水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实,当地村民的环保意识和观念的转变需要一定时间,河长在工作中确实也遇到了不少难题,但他们与村民积极沟通、互相理解,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跟着“大河长”去巡河

  家乡河畔一同喊出治水口号

  座谈会结束后,小河长们跟随“大河长”来到十四都源旁,了解家乡河的概况,体验河长巡河工作。沿着山间小道,跨过潺潺流水,这条他们再熟悉不过母亲河正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了解了河长治水过程的艰辛不易,再次来到十四都源河畔,看岸边的一草一木,水中的游鱼波光都有了别样的情感。带着这样的感动,大小河长们来到廊桥上,一同说出了自编的治水口号:纯净垵口,生态公园,让我们携手保护母亲河——十四都源。简单的言语中满溢着大小河长的护河决心以及对母亲河未来的美好期望。

行走在十四都源河畔,大小河长一同巡河

小河长与大河长在家乡河畔一同喊出治水口号

  小河长徐莹蕾告诉记者:“平时在学校里就经常参加类似活动,今年的‘学雷锋日’,老师还带着我们去河道边捡垃圾。座谈会结束后,我更加意识到河长们工作的艰辛,我们一定要保护环境,保护母亲河,同时也要多多宣传,回去之后告诉村民们要保护环境,发现他们乱扔垃圾要及时制止。”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河长;剿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