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平均30个人抢一个饭碗 秋季竞争最激烈行业你猜是什么
2017年10月20日 15:04: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

  全国平均招聘薪酬7599元

  智联招聘2017年秋季在线数据显示,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7599元,本季度平均薪酬重新回升,环比上升幅度3%。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对于即将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速,多家机构预测或将会在6.8%左右,好于预期,宏观经济的回暖趋势势必带动就业市场的信心,推动薪酬的增长趋势。

666.png

  从人才供需的情况来看,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拐点的逐渐显现,以及大量地区对低端产业的淘汰和升级,一方面,企业逐渐将密集型劳动岗位迁往内地或其他四、五线城市;另一方面,新一线城市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薪酬水平、补贴等方面从政策层面做了大量投入,继而拉高了这些城市的平均薪酬水平,也是导致本季度全国平均薪酬环比上升的原因之一。

宁波.png

  从各个城市平均薪酬水平来看,各大城市的薪酬水平基本都有小幅上升。北京的平均薪酬水平依然保持第一名,上海、深圳、杭州的排名也没有变化。宁波的薪酬水平超越广州,位居第五,宁波本身就处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带,多年来不惜重金招揽人才,近期又在原有的人才政策上继续创新升级,这也间接推高了当地薪酬;海口的薪酬水平上升名次较多,从上一季度的第13位上升为本季度的第七位。海口近期积极制定政策,高薪吸引互联网人才,最近上线的《海口市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若干规定》更是提出了多项现金福利。

  2017年秋季平均30.4人竞争一个岗位

  智联招聘通过监测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在线招聘数据发现,截至9月底,2017年秋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30.4,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30.4人竞争一个岗位。

1111.png

  通过与之前4个季度的数据对比可以发现,2017年秋季的竞争指数继续回落,全国求职市场竞争激烈的态势继续缓解。一方面,秋季不是职场人士跳槽的黄金季节,另一方面,大规模的校招还没有全部展开,导致整体的求职市场相对比较平静。同时,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新雇主经济时代到来,求职者更趋向于被动求职,以往“海投”的现象不再,这也是导致竞争指数持续走低的原因之一。

  新一线城市就业市场火爆

  从不同城市的竞争指数来看,在智联招聘监测的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2017年秋季求职期北京的竞争指数依然稳居第一位,为82.4,相对2017年夏季竞争指数的绝对值89.9有所下降。深圳的竞争指数依然排名第二位,沈阳的竞争指数超过成都、上海排名第三。这与沈阳近期密集推出的人才优惠政策有关,除高额人才补贴外,沈阳还致力于打造人才生态,持续提供优质人才服务从而留住人才。虽然前五位的排名顺序相对上一季度有所变化,前五位的名单没有变化。

222.png

3333.png

555.png

  全国竞争最激烈的十个行业:网络游戏重归榜首

  从不同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2017年秋季网络游戏行业重回第一位,绝对值相对上一季度略有下降,为50,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的竞争指数为42.8,位列第二,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以41.5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三位,排名较夏季有所上升。与上一季度的竞争指数相比,各个行业的竞争指数均有所下降,排名也有所变动,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排名有所下降,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的就业竞争激烈程度从上一季度的第十六位升为第九位。此外,媒体/出版/影视/文化传播行业的竞争指数排名也有所上升。

  网络游戏和文化传媒行业的回暖,是由于娱乐休闲需求的升级,随着《阴阳师》、《王者荣耀》等大厂热门IP的火爆,网络游戏又变成了资本的风口,各大厂商投入资本进行新游戏的研发及热门游戏的升级和维护,导致竞争热度回升。文化传媒行业则受益于内容形式的创新,导致行业景气度提升,从而催生了人才竞争指数。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就业;招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