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前三季度GDP36958亿元 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第三
2017年10月27日 16: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保持着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加速度”,第一、第二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分别达到10552亿元和12831亿元。

  进入第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走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活力增强,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

  10月27日,记者从2017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369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增长比一、二季度均高出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的6.8%。其中,第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13575亿元,较第一、第二季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248亿元,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16663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19047亿元,增长9.3%。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认为,从前三季度看,浙江经济表现出动力均衡、实体提振两大特点。“一方面,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出口分别增长9.6%、10.6%、10.3%,可以看到三驾马车发展较为均衡;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9月份达到了12.6%,再次到了两位数增长,说明浙江工业经济增长较快。”王美福表示。

2.jpg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

  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2017年,浙江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推进各产业融合互动、业态创新,加快形成以八大万亿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

  在浙江经济的宏大版图中,一些变化正悄然发生。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最前沿信息经济,正与各行各业加速渗透融合,演绎出一幅动人场景;高端装备制造业擎起发展龙头,扮演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流砥柱的作用。

  八大万亿级产业中,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健康、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0%、11.7%、10.2%和8.5%,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6%、11.1%、13.0%和11.5%。

  在新型产业体系加快成长的同时,浙江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83.0%,为近年来的较高水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5.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4.8%,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3元,低于全国1.3个百分点(1-8月为85.7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8.8元,同比减少0.4元。

  在补短板方面,浙江取得的成绩也引人关注。财政科技支出增长23.1%,规模以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23.9%;研究与试验发展、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农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110.9% 20.1%、15.6%和14.1%。

3.jpg

  外贸结构继续改善

  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成效显著

  外贸作为30多年来带动浙江省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国际市场持续低谷徘徊的严峻形势下,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

  前三季度,浙江进出口总额18756亿元,增长15.9%。其中,出口14284亿元,增长10.3%;进口4473亿元,增长38.1%。出口占全国的份额为12.8%。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2.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1.7%。

  在东部传统外贸强省(直辖市)中,浙江继续跻身第一梯队。在已公布三季度统计数据的省市地区中,江苏以出口总额17950.5亿元高居榜首,浙江以14284亿元居于次席,再往后是上海和山东,出口总额分别是9652.08亿元和7300.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企业驾船出海的步伐加快,浙江对“一带一路”市场开拓成效日渐显著,范围覆盖亚、欧、非、美等洲。其中,浙江对俄罗斯、巴西、波兰、土耳其等国出口分别增长28.3%、26.9%、22.4%和21.0%;对美国出口增长14.4%。

  在外贸行业发展前景呈现一片飘红景象的同时,国内网上零售的增长趋势也愈发强劲。前三季度,网络零售额8613亿元,增长35.9%,省内居民网络消费4430亿元,增长34.6%。

  1-9月份,全国网络零售额达48787亿元,而浙江以8613亿元占全国网络零售17.6%的市场份额,俨然已成为全国电商业态最完整的省份之一。

  随着全省扩内需、促消费以及加快发展新业态等一系列政策持续推进,消费品市场继续稳中向好。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66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就省内各地区来看,网络零售主要集中在杭州、金华、宁波等地。王美福认为,在网络市场发育程度上看,浙江无疑是走在全国前列的,随着杭州、宁波跨境电商试验区的发展,消费市场逐渐呈现新模式和传统模式各占半壁江山的格局。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

  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国第三

  固定资产投资作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表现十分抢眼。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23206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半年高0.3个百分点,大幅高于全国7.5%的增长。

  其中,国有投资8629亿元,增长5.0%;民间投资13490亿元,增长15.2%。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均增长7.8%,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72.8%。

  投资攀升也直接带动了浙江工业生产的加快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681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销售产值、内销产值、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14.2%、15.0%和10.4%;大、中、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6.3%和8.7%。

  服务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10.4%和14.2%;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生态环保投资分别增长18.1%、18.5%和24.0%。

  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高达83%,反映出近几年浙江工业经济增长态势鼓舞人心。王美福表示,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新经济动能的增长,以及八大万亿产的整体推进具体举措发挥的作用。

  工业、服务业双驱动提速发展,浙江居民收入继续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4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31省份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浙江排第三>>

  从全国范围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期19342元;从各省市区来看,上海、北京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浙江紧随其后,成为唯一介于3万元和4万元之间的省份。另外,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的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GDP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