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又一份成绩单来了!浙江自贸试验区铁矿石进口增长迅速
2017年10月27日 18:15: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齐妤晔

1.jpg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齐妤晔)10月27日上午,来自巴西的香港籍“矿石中国”号散货船顺利完成39.03万吨的铁矿石卸货作业,在办结海关手续后,货船解缆离开浙江自贸试验区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自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在诸多改革创新举措推动下,舟山铁矿石进口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杭州海关累计监管铁矿石888.05万吨,同比增长129.4%。

  座落于浙江自贸试验区离岛片区的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是全国最大的矿石中转码头之一,对满足大型矿石中转需求、充实长江矿石接卸体系、提升港口竞争力等有着重要意义。“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公司发展优势更加明显。”提到浙江自贸试验区给企业带来的变化,主营铁矿石业务的舟山市衢黄港口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助理毛云波特别振奋。他表示,随着第一批、第二批海关支持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的落地,“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同商品编码铁矿石混矿”等举措给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现在我们不仅可以经营保税业务,还可经营一般贸易,除了矿石装卸、堆存,还可开展混矿,能够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公司发展迎来了更大的机遇和空间。”毛云波说。

  铁矿石进口的快速增长带动了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吞吐量持续攀升。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码头吞吐量累计达到1764.7万吨,同比增长128%。

  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的快速发展,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位身处自贸试验区前沿的海关关员,十九大报告中‘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提法,令人振奋,给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制度、服务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增添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冯仲良表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试验区;矿石;浙江;码头吞吐量;改革创新;鼠浪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