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食指被“魔鬼鱼”蛰了一下 结果左手肿胀部分肌肉坏死
2017年10月28日 14:26:43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记者:杜一川

  左手食指被一条鱼蜇了一下,哪里料到会造成这么大的麻烦。这是小伙小孔近日的遭遇。其中详情,且听老师伯说一说。这正是:

  小伙捞鱼被蛰伤,

  整只左手竟肿胀;

  肌肉坏死麻烦大,

  好在蛇医有妙方。

  小孔目前在龙湾经营一家水族馆。小孔介绍,10月11日晚上10点左右,他到一鱼类经销商处买一条魟鱼,打算放在自家水族馆展览。当他用渔网去打捞魟鱼时,一名小孩突然跑到他的身边,他知道魟鱼有毒棘,怕鱼蹦出来蛰伤小孩,于是便下意识地挡住小孩,谁知这时拿渔网的左手被魟鱼蛰伤。

  “魟鱼的毒棘大概有6厘米长,黑色,差不多有笔芯那么粗,当时扎入我左手食指的毒棘有4厘米深,拔都拔不出来,我连忙跑到龙湾人民医院,医生切开伤口后才将毒棘拔出。”小孔说,当天晚上他虽然在医院打了吊针,但晚上仍痛得睡不着觉,整只左手都肿了。第二天,伤口的肿胀稍微退了一些,但从第三天开始,左手手指便出现水泡,且伤口蔓延开来,到了第七天,手指上部分肌肉组织出现坏死。

  “我这两个星期去过不少医院,还专门跑到上海看病,但是效果都不理想,医生说目前没有专门针对魟鱼毒素的血清,当时我都以为要截肢了。后来,医生建议我去试试昆虫或是蛇类的抗毒血清。”

  10月24日凌晨2点,小孔来到位于永嘉瓯北的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治疗。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所长陈俊标介绍,小孔到研究所时,他发现其中毒症状与眼镜蛇咬伤的十分相似,于是采取抗蛇毒血清并配合中药对小孔进行解毒。“如果不使用抗蛇毒血清,患者手指伤口坏死的组织将进一步扩大,非常危险。”

  陈俊标说,小孔的伤口肿胀有所缓解,病情已得到控制,但还需进一步观察恢复的情况。

  新闻+

  魟鱼又叫“魔鬼鱼”,其身体扁平,略呈圆形或菱形,软骨无鳞,胸鳍发达,如蝶展翅,尾呈鞭状,有毒棘。魟鱼的毒棘主要由象牙质的软骨组织所组成,一般成鱼的棘长5厘米~10厘米。被魟鱼的毒棘蜇伤后,首先伤口会剧烈疼痛,约1小时后转变为间歇性的抽痛,且患部会肿大,伴随有恶心、呕吐、腹痛、头晕、痉挛等现象,有些严重的如毒棘蜇到胸部或腹部则易致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魔鬼鱼;蛰伤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