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宁波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提高 前三季度GDP达7075.2亿元
2017年10月28日 14:27: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作者: 包凌雁

  昨天上午,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许婷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75.2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快于全国1.4个百分点。

  “产业发展平稳较快,工业生产增势良好,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外贸进出口、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等因素是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的主要原因。”许婷娅介绍。

  三次产业同时驱动,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06.5亿元,增长1.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720.7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148.0亿元,增长9.0%。三次产业之比为2.9∶52.6∶44.5,一、二、三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7%、52.2%和47.1%。

  工业生产增势良好,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530.9亿元,增长9.6%;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7.7%。35个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加值总量排名前十位的行业中,有9个行业增加值正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6.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2.0%,石油加工业增长10.1%,三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9.6%。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0%,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提高0.7和0.2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实现增加值分别为523.2亿元、759.3亿元和299.3亿元,分别增长14.7%、9.7%和8.6%,合计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3.7%。

  消费增速稳中趋升,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0.4亿元,增长10.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财政收支和城乡居民收入均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2037.2和1058.1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0%和14.8%。宁波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694元,同比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更好地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许婷娅表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宁波经济;GDP;三季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