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千人送别鲁冠球 感谢他为万向和社会留下的一切美好
2017年10月30日 13:55: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10月30日。萧山宁围。万向集团公司大门正对的那尊小老鹰塑像默默地见证着周遭发生的一切。

  万向集团公司多功能厅。肃静的灵堂,低回着哀乐。

  院外,是陆续从全国各地、四面八方赶来为鲁冠球送行的人们。

  院内,数百名万向员工身着工作服,胸带白花,整齐肃穆地候着。

  四十多年来,他以“奋斗十年添个零”年均25.89%的增长业绩,把万向从一个小铁匠铺经营成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发展成为一家涵盖制造、清洁能源、现代农业、金融服务等多领域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

  他从1999年开始探索清洁能源,通过自主研发、技术积累、国际合作、战略并购等多种方式,形成了强大的核心技术和制造能力,成长为行业代表企业,并取得了新能源专用车、商用车、乘用车全部车型公告,造车实力获得国家认可。

  2015年,他提出投入2000亿元,在杭州建一个智能互联、面向国际的双创平台—万向创新聚能城。

  悼词以浓缩的语言概括了鲁冠球的一生。

  这里是万向人再熟悉不过的会堂。万向创业48年间,大大小小的庆祝、表彰会都是在这里开。人们习惯了欢欢喜喜来这里,听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作报告。鲁主席一口浓重的萧山话,常常将大道理化为通俗易懂的话语。每听一回,都让万向人觉得胜读十年书。“奋斗十年添个零”,万向人都意气奋发地前进着。

  谁知,这一切,戛然而止。

  10月25日中午,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在与病魔抗争了两年有余后,于家中辞世,享年74岁。

  噩耗传来,大多数万向人错愕不已。从亲人沉痛的怀念中,人们知道了更多:3个多月的厂庆日,员工们还从视频上见过鲁主席讲话;9月,员工们刚刚从报章学习了鲁主席对企业家精神的深刻理解和体会;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医院治疗的鲁主席还要求在病房安装电视,以同步聆听十九大报告……

  大家都期盼着鲁主席康复归来,期冀着在那条通过公司大门的小径上偶遇他,看到他的笑脸,听到他中气十足的讲话。

  谁知,这一切,不再回来。

  惟一的儿子鲁伟鼎,万向集团总裁,六天后的今日依然难以接受这个最深切的痛。平时不爱被父亲找的他,仰天长叹“我没有父亲了”。“最可爱的父亲,创造了高人均收入,却没有达到人均寿命。”鲁伟鼎代表家属致的答谢词感人肺腑,处处皆是泪点。这位平日里潇洒倜傥的年青企业家,展现的孝子情怀,像一枚催泪弹,击中了会场所有人的心。

  从美国千里迢迢赶回来奔丧的万向美国公司总裁倪频,站在亲属席的最后一位,接受慰问。今天,他的身份不是那个在美国披襟斩棘、立下赫赫战功,让美国人交口称赞的中国人,他是鲁冠球的小女婿。

  奔波劳累了数天的万向员工们连日来没有停工,白天照常出工,晚上放弃休息时间,搭建了吊唁会场里里外外所有的台,挂上了大气磅礴的挽联——

  “复兴先驱民企巨擎传奇人生生如钱潮名天下

  时代楷模家国栋梁大德流芳芳播万向定春秋”

  吊唁板上是万向人最熟悉不过的一段话——

  “一天做一件实事,

  一月做一件新事,

  一年做一件大事,

  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一条条幅上的字显然不能表达大家的情感。

  “我们永远爱戴您!感谢您为我们留下美好的一切!我们会让一切更加美好!”3条横幅连起来读,你会看到朴实的万向人对创始人的承诺。

  草木含悲。泪眼婆娑的人们一抬头,望见院中大屏幕上的鲁冠球像。秋日暖阳下,鲁冠球笑眯眯地站着,很自然很亲和。背后是万向集团公司的车库,那里停过买回来的车,更有由万向力挽狂澜在美国复产的卡玛。

  跟随了鲁冠球多年的摄影师陈明告诉记者,这幅照片摄于2013年。那一天,鲁冠球刚刚会见好客人。陈明抓住时机,抓拍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上午10点40分,告别仪式结束后,鲁冠球的灵柩被缓缓抬出。

  10点49分,杭州殡仪馆的浙AEL531号车载着这位坚强奋斗了一生的老人,缓缓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了48个春秋的万向。

  人们不忍,簇拥着往前,目送灵车驶离万向路。

  此时,令记者感动的场景再次出现,坚强的万向人,含着眼眶中的热泪,步行回到工作区继续工作。

  今日,这位永远跟党走的时代先锋,犹如雄鹰,飞回了空中。他留给这个世界,留给万向,留给世人的财富,依然闪耀。

  (原标题:《千人送别鲁冠球 感谢您为万向为社会留下的一切美好》)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万向;财富;社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304996699909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