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送别我的党委书记鲁冠球 我们会记得自己是名党员
2017年10月31日 06:43: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昨天,在举办追悼会的万向集团多功能厅外,竖着数张鲁冠球的巨大照片,照片中的他身着西装领带,双手自然交叠在身前,脸上是淡淡的微笑,慈祥地看着前来送别他的人们。在照片的左上方,写着“鲁冠球同志创业55年,依法治理谦虚谨慎务实低调量力而行,永远跟党走之时代先锋”。

永远跟党走,是鲁冠球74年人生里的座右铭。在生命的最后几天,鲁冠球要求在病房里装上电视,收看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先进”要从吃苦在前

吃亏在先做起

鲁冠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真正的企业家都是奉献,都是在为社会工作。真正的共产党员也是无私奉献的。”

他的妻子、子女、女婿、媳妇,家里10位成员中有8位是党员,是真正的“党员之家”。他曾对家人说:共产党员是先进分子,这“先进”要从吃苦在前、吃亏在先做起。

1995年进入万向集团的翁如贤,如今已在集团工作了20多年。由于各方面表现出色,2005年他被吸收为中共党员,现在是热处理车间的班组长。“在万向,入党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因为你的党委书记是鲁冠球啊。”

翁如贤说,在鲁冠球榜样力量的带动下,他每天比正常上班时间早一个小时上班,比正常下班时间迟一个小时下班。如果晚上生产车间设备出现故障,修到凌晨二三点钟是常有的事,没有任何怨言,家人也都挺理解他。

鲁冠球说:“创新需要敢闯的勇气和敢拼的劲头,更需要有创新的智慧和高度的责任感。”因此,万向集团内部,每个子公司、每个车间,每年都把科技攻关作为自己的一项主要任务。

养成爱学习的习惯

党员就是要带头创新

今年41岁的柯佳华是金工一部轴套工段的工段长,进万向集团也已有20年时间,同样是一名党员。

在鲁冠球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万向集团内许多党员都养成了爱学习的习惯。“鲁主席说过,企业要‘两袋投入’,不仅要有‘口袋’即物质的投入,更要有‘脑袋’即精神文化的投入。所以我们员工尤其是党员都在培养自己学习的习惯。我自己也一样,平时不仅学习业务专业知识,每晚的新闻联播也是不落下的。”柯佳华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柯佳华所在的车间进行设备改造,他和车间另一名党员余国贤奋战了好几个晚上,终于把车间的液压电机成功改造成了伺服电机。“现在车间的生产效率提升了15%,故障率下降了80%,废品率下降了10%。”

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是优秀党员该做的事

昨天,在追悼会现场,站在记者后面的是萧山区宁围街道二桥村党委书记李永法。虽然没有跟鲁冠球直接打过交道,但他对鲁冠球的印象格外深刻。

“在我们二桥村,目前在万向集团工作的就有二三百人,其中还有好几个成了管理人员。”李永法说,“鲁冠球的万向集团,对带动宁围的经济发展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因为万向集团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有了万向的产业支撑,许多小企业就不愁业务了。”

如果说,当年鲁冠球办厂是为了脱贫致富,那么,随着万向的发展壮大,他已经肩负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从2000年开始,鲁冠球就提出,万向集团要在萧山、淳安、临安等地开展“四个一百工程”,每年资助100名孤儿成长、100名特困生读书、100名残疾儿童生活、100名孤老养老,之后捐助对象从刚开始的400名逐步增加。2006年起,“四个一百”扩展到“四个一千”,资助范围与人数进一步扩大。

2008年,万向集团在全国扩展为“四个一万工程”,即资助一万名孤儿成长、一万名特困生读书、一万名残疾儿童生活、一万名孤寡老人养老。据了解,万向集团的慈善捐款累计达到12亿元,其中去年就有4600万元。“以我们二桥村为例,我们村一共3319位村民,每年过年前,万向集团都会给村里的几十户贫困家庭送温暖,少的1000元,多的2000元。”鲁冠球的社会责任感给李永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鲁冠球;党委书记;党员;万向集团;社会责任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