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红船精神”代代传
——嘉兴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
2017年11月02日 06:10: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CshKF1n6GAWAP15QAAKI4c-hS8I177.jpg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沈烨婷 顾雨婷 肖未 王雨红 张艺萌 通讯员 徐超 魏衍方 马国海 盛思佳 张文燕 江继铭 吴松明 范冰洁 彦祖轩)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在嘉兴大地引发热烈反响,嘉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忠贞不渝地紧跟领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当好红船“护旗手”,加快把党的诞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

有一种精神叫首创精神

秋日,暖阳。位于嘉兴南湖区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五楼实验室里一派忙碌。生态环境所常务副所长刘锐和同事正在研究如何使用膜生物反应技术更高效地处理小城镇污水,以减少对水体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

从10月31日晚上开始,刘锐的微信朋友圈就被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刷屏了。刘锐说,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南湖也是她梦想起航的地方。

2006年,刘锐在日本从事水环境研究,事业蒸蒸日上。这时,国内一则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急需水环境治理方面研究人员的消息传来,刘锐义无反顾选择回国创业。“刚来嘉兴时,连办公楼都是租的。”虽然条件艰苦,但刘锐没有一句怨言,“不忘初心,就是不畏坎坷、勇于担当。”

几年来,刘锐与同事共同开发了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的排放优化与分质前处理技术、适合不同饮用水源水质特点的膜过滤净化技术,同时主持研发了高效低耗的畜禽养殖废水处理技术与装备、代替菌剂,为长三角生态环境技术创新作出贡献。

“不忘初心,矢志创新,我们一线科研工作者要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前行。”刘锐说,今年,嘉兴水污染协调控制与水源地质量改善项目被列为国家级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目前生态环境所正在集中力量,努力攻克其中的农村污水的智慧化管理课题。

这两天,桐乡乌镇子夜路上的腾讯众创空间里,嘉兴壹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朱芳义为准备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忙得不可开交。

尽管繁忙,但朱芳义一字一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不忘初心,就是不畏坎坷、勇于自我革命的责任担当。”朱芳义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借助乌镇优沃的互联网创业创新环境,朱芳义致力于把公司研发的传贝支付APP推向全国。

“在互联网发展的浪潮里,我们需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朱芳义看来,不忘初心,就是始终牢记自己在互联网产业中承载的使命,先人一步,贴近市场需求,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

有一种精神叫奋斗精神

11月1日一早,嘉兴秀洲区洪合镇治水办主任任俊武带着他的“老三样”行头——一双劳保鞋、一件冲锋衣、一张水系地图,前往人和社区的九曲港治水。

去年5月调任洪合镇治水办主任后,任俊武走遍全镇173条大河小浜。流水不腐,为了激发水体活力,任俊武提出了活水提质工程,即利用原有的水利设施,通过“搭桥”的办法将两条断头浜连通。

花小钱办大事。一年间,洪合镇已累计实施活水提质工程45项,解决了70多条断头浜水体不流动的难题。活水提质工程也在秀洲区全面推广。

“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任俊武感触颇深。今年夏天,他遇到了一个大难题——积压了20多年的垃圾把洪合镇东北角的螺蛳浜堆积成了垃圾场,而河底光缆密集,稍有不慎便会挖断,加上岸边就是农田,长臂挖掘机也无法进场。

顶着压力,任俊武决定在光缆集中区采用人工挖、人工挑的方式进行清淤。连续20天,他跟着清淤工人一起卷起裤腿,顶着烈日挑淤泥。在他的有序指挥下,堆积多年的酒瓶子、塑料袋等垃圾被手工捡上岸。如今,螺蛳浜水质已从劣Ⅴ类改善为接近Ⅳ类。

“治水是个民生工程,我们还在路上,必须一步一脚印,日复一日地干,才能让家乡的水更清、岸更绿!”任俊武说,自己投入治水一线的工作热情,就源于入党以来始终不变的初心,和对村民许下的重圆水乡梦的承诺。

漫步嘉善姚庄镇桃源新邨,一栋栋红色小排屋,红花绿树,错落有致,比不少城里的小区还洋气。“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我这工作干得才更有劲。”桃源新邨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沈喜英说。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沈喜英这两天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她最看重“坚持”两字。

桃源新邨社区是嘉善最大的城乡一体新社区,安置农户3300多户。周边配套幼儿园、居家养老中心、图书馆、道德讲堂、民俗馆等公共设施,老百姓出门就有学校、医院、超市、银行。

“起初,小区房前屋后乱堆放、花圃里种菜的现象屡禁不止。”沈喜英说,为了敦促大家改变习惯,她动员社区所有党员亮身份,带头改变,社区环境由此转变。

尽管忙得脚不沾地,但沈喜英管得很开心。“以前在村里有事就找村委会,现在大家都知道要找居委会了。”工作上的获得感让沈喜英忙并快乐着、坚持着。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精神

在嘉兴水果市场,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多辆大中型车辆来往穿梭。

11月1日早上7时30分,一辆辆长达二三十米的大货车与小巧玲珑的小叉车、小货车前后相衔,在执勤交警季文亮的阵阵哨声引领下,缓慢而有序地通行。

井然有序的嘉兴水果市场,是嘉兴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浙江表彰平安建设先进,嘉兴连续12年获得“平安市”称号,捧回平安金鼎,所辖七县(市、区)也分别扛回平安金鼎,成为全省唯一的平安创建“满堂红”地区。

平安背后,凝聚着“季文亮”们的汗水。季文亮是嘉兴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嘉北中队中队长。2014年,刚来到水果市场所在的嘉兴市综合物流园当交警时,这里拥堵特别严重。季文亮绕着园区内八大交易市场走了三遍,最终经过各方协调,园区被划分为若干区块由民警和协警、市场保安定岗负责。与此同时,面对节假日车流、物流猛增,季文亮又创新推出排队叫号制度,安排车辆分时段进出,彻底解决难题。“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觉得就是不忘初心。”季文亮说,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让他深受鼓舞,他要从站好每一班岗做起,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民奉献。

这些天,海盐于城镇八字村的葡萄种植大户周玉良正忙着在地里施肥,为来年的葡萄种植做准备。

种植葡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种了20多年的周玉良成了村里的专家。“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浇水,怎么修剪都有讲究。”在葡萄种植的关键时期,周玉良常常上门为农户作现场指导。如今,村里80%的农户都种起了葡萄。

“不忘初心,就要讲奉献精神,要奋斗在一线。”周玉良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时代的农民,始终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种植葡萄就是要敢于尝试,不断地进行品种改良,并将成果和经验与其他农户分享,共同提高效益。

近年来,海盐率先实施“党群创业‘共创共享’”工程,在全县105个村(社区)党组织中开展党员创业帮扶结对活动,建立党员帮扶结对联系制度,带领群众共同创业。目前,已有716名创业党员与2257名群众结成了创业帮扶对子。

“每周一、三、五的傍晚,我都会接待来访的种植户,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周玉良更是开起了葡萄种植技术服务党员工作室,这里也成为农闲时节种植户休闲、交流的固定场所。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说到了周玉良的心坎上。周玉良说,接下去除了不断改善产品结构,他也会在产品形式上动脑筋,进行盆栽葡萄种植实验,为葡萄产业转型升级积累经验,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初心;嘉兴;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22966328138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