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牢记使命讲好“红船故事”
2017年11月02日 06:10: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10月31日,对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南湖红船,她全程陪同,为他们讲解。

对于南湖红船,袁晶再熟悉不过。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昨天,在红船畔,我聆听了最重要的一堂党课,心情澎湃,深受教育。”袁晶说,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提醒她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要矢志不渝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

袁晶一直有一个红色的梦想。2000年,袁晶进入南湖革命纪念馆,担任实习讲解员。从仗着自己的专业功底认为当个讲解员没有问题,到真正接触发现党史讲解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袁晶在了解和熟悉党史中不断成长。

作为红船旁的讲解员,袁晶一直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2006年,袁晶在国家博物馆里担任“开天辟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图片展”的讲解任务,经过180多场讲解历练,她的讲解风格日趋成熟,对党的历史研究也更加深入。那一年,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进入南湖革命纪念馆以来就一直怀揣的梦想。袁晶记得,也正是在2006年6月28日,南湖革命纪念馆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奠基,并在2011年建党90周年前夕落成开放。

“在红船边工作,我感到无上荣光。”袁晶说,南湖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2005年以来,“红船精神”都是袁晶为参观者讲解的重要内容。“能够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阐述,我感到特别骄傲,深受鼓舞,对‘红船精神’的内涵也有了更多感悟。”袁晶说,她一定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工作中的袁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袁晶;南湖;习近平;红船;讲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