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红船守护者李少敏——不忘初心 无限崇敬护红船
2017年11月02日 06:10: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

CshKFVn6GASAYTaxAAQ5WFLK4lc448.jpg

李少敏(前)和他守护的红船。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11月1日一早,南湖红船沐浴在晨光里,南湖革命纪念馆湖心岛管理点负责人李少敏和往常一样提前到岗,同事们仍沉浸在前一天的兴奋喜悦中。

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南湖红船。李少敏内心沸腾,倍感自豪。

今年1月,李少敏从师傅张新志手中接过守护红船的接力棒。“荣誉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一开始压力大到睡不着觉。”李少敏说。

从2013年开始,李少敏就跟着师傅熟悉岛上的古建筑、古树名木,还有极为重要的红船修缮。烟雨楼的历史、20多棵古树名木的照料要点、红船修缮的流程,现在他都了然于心。

“红船需要两年一大修,一年一小修。”李少敏说,船体光零件就有500多个,一个都不能少,边拆边检查结构、榫头是否有损坏,修完还要再刷上七八遍桐油,丝毫不能懈怠。

今年7月11日开始,红船进行了为期45天的维修,李少敏全程参与,24小时轮值看护拆卸的零件。他最担心恶劣天气,一有台风他就睡不着,要根据风向把红船移到避风港,用绳子、铁锚加固。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李少敏铭记在心,“责任重大,但我是有着17年党龄的党员,又当了15年兵,锻炼了意志,我会尽心尽力守护好红船,保护好岛上的文物,服务好全国各地来瞻仰红船的党员和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再次提到“红船精神”,也让李少敏深受鼓舞。作为红船的守护者,他表示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过4年就是建党100周年,希望大家能通过红船了解历史、感悟精神、汲取动力。”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李少敏;红船;南湖红船;湖心岛;习近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