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上市公司债务如何?哪几家较健康?点进来看这个报告
2017年11月07日 14:59: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当前,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全球范围内正在经历去“杠杆化”过程。国内上市公司面对的债务风险也因此而加剧。

  浙江所有上市公司中,哪些公司债务健康度最好?诸多行业之中,哪些行业的健康程度最令人担忧?11月7日,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公司债务指数研究报告(2016-2017)。

  从全国来看,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上市公司共3025家,该报告覆盖了其中2754家。在这些上市公司中重庆水务的债务指数值最小,仅为1.66;而债务指数数值度最大的公司高达73.53。由于债务健康度与债务指数值存在负相关,因此,重庆水务的债务健康水平在全国所有样本公司中最佳。

  从浙江来看,报告覆盖了浙江303家境内上市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共326家)。报告显示,在这些上市公司中阳光照明债务指数值最小,仅为5.20;而债务指数数值度最大的公司高达73.45。由于债务健康度与债务指数值存在负相关,因此,阳光照明的债务健康水平在浙江所有样本公司中最佳。

  对全部上市公司进行研究,研究显示2016年交通运输行业债务健康状况最为良好,其次为煤炭和钢铁行业。而综合行业健康程度最令人担忧,通信行业和轻工制造债务健康程度不容乐观。

  2016年各行业平均债务指数较2015年全面下降,全行业平均债务指数增幅达到-15.41%,较2015年的增幅下降了33.44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状况有所好转。其中,房地产行业的债务指数降幅最大为24.61%,其次是交通运输行业的23.64%和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的23.45%。

  浙江省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数最多,达到44家,其中巨星科技债务指数仅为13.94,健康度在所有上市公司中位列90。而债务健康度排名最高的阳光照明属于家电。同时,研究发现在浙江省省内农林牧渔、综合、通信和轻工制造四大行业整体债务健康度相对较差。

  浙江省上市公司平均债务指数为37.23,优于全国平均水平(38.60)。并且,浙江省上市公司平均债务指数较2015年减少了16.26%,增幅降低了37.45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状况的优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房地产行业的债务指数降幅最大,达到40.93%。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蔡宁表示,当前多数市场参与主体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上市公司资产状况以及利润变动上,很少关注上市公司的债务变化状况以及债务变动对于上市公司健康成长的影响。债务指数的发布能增强上市公司主动关注自身债务健康问题的意识,同时为投资者决策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上市公司;债务;健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